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急性肠胃炎是腹泻“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5:44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穴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吴增斌 王娟?雪昨天,西安市卫生局向媒体通报了阎良“地区性散发腹泻病例增多现象”调查处理情况,目前,阎良腹泻病例已经实行了日报告制度,专家提醒群众要讲究个人卫生,不吃生冷食品。

  临床诊断为急性肠胃炎

  7月6日,西安市卫生局接西安市疾控中心报告:阎良区出现数百例腹泻病例。7月7日,秦鸿学局长亲自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及专家前往阎良区了解情况,看望病人,采集病人标本,调查发病原因。

  经调查,患者以青壮年为主,病例无明显集中趋势,呈散发性。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多数体温在38-39℃,患者自感疲乏无力,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腹泻以水样便为主,腹泻次数每日3至5次居多,最多者可达十余次,无里急后重,粪常规绝大部分正常,个别患者有脓细胞。血常规检查白细胞不高。在门诊抗生素、输液等对症治疗后3-5天痊愈。临床诊断为急性肠胃炎。

  经调查,阎良城区为集中式供水。农村为各家自备压水井,井深40米左右,日常均未消毒。阎良区疾控中心对阎良区域区饮用水余氯含量和水质进行检测,全部符合饮用水标准,患者发病前无大型集会、无共同就餐史、无特殊饮食史。

  排除细菌性感染

  专家讨论后初步认为这次发病可能与近段时间天气炎热及忽冷忽热、病人的不良饮食习惯、长期呆在空调房间、不注意腹部保暖等因素有关,初步排除细菌性感染,但不排除病毒感染的因素?穴样品已送国家病毒所检测?雪。

  市民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专家提醒群众要讲究个人卫生,不吃生冷食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管好人畜粪便,防止污染食品及饮用水。开展灭蝇活动,降低苍蝇密度,加大全市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防治力度。

  目前阎良疾控中心每日12:00前向西安市疾控中心报告前一日新发病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