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协公布12种空调能效比测试 9款空调节能指标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6:0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革继胜)中消协、市消协对市场上12种家用空调进行比较试验后发现,9款空调的能效比实测值低于标称值,没有达到明示能效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误导消费者。

  此前,中消协和市消协在市场上随机购买了12款家庭常用、市场销量较大的制冷量在3200W至3600W之间?穴一匹或大一匹?雪的壁挂式空调,每台购买价格在30
00元至4200元之间。12个样本中,包括国产品牌8个、合资品牌4个,基本涵盖了市场上的主流产品。

  随后,消协委托相关机构对这12种空调进行了能效测试,测试发现,尽管12个样本能效等级实测结果均与标称等级相符,但只有3个样本能效比实测值与其标称值相等或略高,其他9个样本的能效比实测值低于标称值,没有达到明示能效水平。

  其中,数值差距最大的是一款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KFR-32GW/E?穴3251?雪Z格力牌空调;格力和科龙的两款空调实测制冷量小于标称值。

  本次比较试验还发现,一些空调企业普遍低标输入功率。据介绍,本次测试中有2个样本实测制冷量小于标称值,多数样本没有达到自我明示的能效水平。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说,虽然样本实测指标符合“实测制冷消耗功率不应大于额定制冷消耗功率的110%”和“制冷量实测值不应小于额定制冷量的95%”的国家规定,但对消费者选择低能耗产品还是有不利的影响。

  这次检测结果虽然都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不构成欺诈,但生产厂家应引起注意。中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有关规定,能效比越高的产品越省电,如果在产品标注上夸大能效比,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目前,中消协和市消协已向存在标注瑕疵的空调生产企业逐一发函,要求他们及时采取改进措施。

  与标注略有不符的九款空调

  

消协公布12种空调能效比测试9款空调节能指标不实
【相关链接】

  空调能效比

  简单地说,能效比就是一台空调用一千瓦的电能产生多少千瓦的制冷/热量。分为制冷能效比EER和制热能效比COP。例如,一台空调的制冷量是4800W,制冷功率是1860W,制冷能效比(EER)是:4800/1860≈2.6;制热量5500W,制热功率是1800W,制热能效比COP(辅助加热不开)是:5500/1800≈3.1。显然,能效比越大,空调效率就越高,空调也就越省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