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害作业危及农民工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编辑同志:

  广西马山县一批农民工到海南省东方市一金矿打工,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日前在给他们进行健康检查时吃惊地发现,在接受检查的348人中,确诊矽肺病的竟有152例,检出
率竟高达42.22%!这一结果显示,农民工已成职业病高危人群。

  在我国各类职业病中排名首位的矽肺病,被称为“不转移的肺癌”,目前医学尚无法治愈。矽肺病让染病农民工受尽折磨。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农民工患上矽肺病?据了解,不顾农民工安危的“黑心”企业及其老板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

  一是“黑心”老板剥夺了农民工的知情权。如今,企业中的许多危险工种,都把农民工作为首选。企业为留住人,不将“危险”真情告知农民工,剥夺了农民工对工作的选择权。

  二是“黑心”老板为追求最大利润,企业除尘设备和防护措施往往都不到位。企业为农民工提供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根本不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职业卫生要求。农民工在灰尘严重的恶劣环境下长期工作,患职业病的几率大大提高。

  三是“黑心”老板利用农民工维权难的现状,最大限度地节约自己的开支,使农民工的健康保障出现“真空”。许多农民工基本没有任何用工权益保护,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甚至连体检都难以落实。

  四是不到矽肺病发作,就将农民工骗回家。矽肺病是一个长期积累的结果,按程度不同分为几期。老板们对从事严重粉尘污染工作的农民工,不到病情严重就把他们解雇回家,农民工不知道自己已患上矽肺病,老板们也免掉了为农民工看病的责任。

  农民工患上职业病,“黑心”老板既然是始作俑者,有关部门就该把治理的重点放到源头上,放到治理“黑心”老板的违法生产上。对于那些根本不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职业卫生要求的企业,必须限期整改,并辅之以让其心疼的经济处罚,整改不达标的要坚决关闭。安徽省杨金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