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市警方发布夏季治安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2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7月14日讯(记者任金梅通讯员王金明)夏季是入室盗窃、砸撬机动车和抢劫、抢夺案件的高发时期。今天,在青岛市政法系统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政委、新闻发言人于建平发布了夏季治安警示,提醒市民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防范。

  入夏以来,街面上的“两抢”案件呈现下降趋势,但盗窃案件仍多发。其中,市内四区盗窃案件占全市的52.9%。警方对入室盗窃案件进行了分析,这类案件中两类手段较突
出:一是使用自制工具开锁入室盗窃;二是爬楼窗夜间入室盗窃。近期,市南、市北等公安分局接连打掉多个贵州籍、湖北籍、吉林籍等地开锁流窜犯罪团伙,这些犯罪团伙作案时间长、地域跨度大、内部分工明确。作案时间主要集中在深夜12时至凌晨5时,案件高发地区集中在平房大院、开放式居民小区以及公司、企业、学校的办公室或宿舍等。

  警方提醒:平房和楼层相对较低的住户要注意,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关好门窗,严防盗贼溜门钻窗,要安装质量有保障的门窗防护栏等硬件设施。各企事业单位尤其是财务室等存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房间要增设防盗设备。市民不要将大量现金、贵重物品存放在家中。一旦发现被盗,应保护好现场,不要随意翻动现场物品,并立即拨打110报警。

  骑摩托车从事主身后实施抢夺(劫),被抢对象多以单独行走或骑车的携包女性为主。通常情况,摩托车上有两名男子,一人驾驶,一人实施抢夺(劫)。

  警方提醒:夜间出行的女子最好结伴而行;行走时,右手携带背包、挎包;尽量选择繁华、光线明亮的场所出行;项链、手机等贵重物品不要外露,不要在人多的地方或过马路时打手机,以免给犯罪嫌疑人留下可乘之机。

  夜间外出或晚归要防范身后被袭击抢劫。此类案件发案地点主要为相对偏僻的居民楼院附近街道马路,发案时间多选择在傍晚或上半夜作案。

  警方提醒:夜间外出尽量结伴而行,尽量不在偏僻、昏暗的地方行走;外出时应注意身后情况,发现形迹可疑之人时不要慌张,尽快摆脱尾随,情况紧急应大声呼救或拨打110报警。

  砸撬机动车,案件多发在清晨及傍晚光线较为昏暗的两个时段;案发地点集中在居民住宅楼、宾馆饭店、商场和餐饮娱乐场所的周边地段;作案手段主要是砸玻璃和撬后备厢后盗窃车内财物;作案对象多为高级轿车。

  警方提醒:司机外出购物、就餐时,不要将汽车随意停在路边,而应尽量停放在有人值守的停车场内,贵重物品更不能留放在车内,下车后最好检查一下车门、车窗是否锁好;路遇不相识的人与您搭讪,一定要提高警惕,以防对方伺机盗窃车内物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