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雇主热情支持 17岁小保姆自学4年考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39 云南日报

  

好雇主热情支持17岁小保姆自学4年考上大学

  收到录取通知书,徐成丽好开心

  6月20日,凤庆来的小保姆徐成丽收到官渡党校的录取通知书,哭了,远在老家的爸爸从电话里听到她的哭声,连忙安慰她,可徐成丽却自豪地说:“我考上大学了!”父母怎
么也想不到,4年前因家庭贫困被迫辍学来昆打工的女儿,居然在雇主的帮助下考上了大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家里遭大火退学当保姆

  徐成丽出生在临沧市凤庆县落党镇永和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家中有4口人,生活虽困苦,但懂事的她从小就很努力学习,小学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父亲也总是对两个女儿说,家里再穷也一定要供她们读完高中。然而,就在徐成丽上小学四年级时,一场大火烧掉了家里的房子和所有积蓄,此后,还要供她们两姐妹上学实在太难了。徐成丽说:“看着爸爸四处向人借学费,我的心都碎了。”于是,13岁的徐成丽刚读完初一就来昆明张阿姨家做保姆。

  幸遇好雇主边务工边学习

  张阿姨鼓励徐成丽说,只有掌握了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徐成丽于是开始努力学习。张阿姨全家人就在徐成丽做家务的闲暇时间教她,要求她每天练字、看报纸,把有用的文章抄下来,还教她《三字经》、《唐诗三百首》等。张阿姨说,家里人还时常带她出席各种活动,让她多见世面,开阔眼界,还教她英语,每个月背100个单词,月底出题考试,时不时来个抽查。4年来,每逢徐成丽生日,张家人都会送一些书籍给她,家里的藏书更是任由徐成丽翻看。

  两个月备考复习题全能背

  今年2月,张阿姨得知云南省委党校要招函授大专生,经全家讨论,决定让徐成丽参加考试。在备考过程中,徐成丽每天必须掌握30页的复习内容,由张阿姨和家人反复抽查提问,因为不能完全理解书中知识,徐成丽几乎把400多页的复习资料全背了下来。徐成丽每天早晨5点起床复习,7点做家务,之后就看书,晚上从9点看书到11点才睡。这样持续了将近两个月,为的就是能考上大学。

  高分被录取每年资助400元

  6月20日,徐成丽收到了官渡党校的录取通知书,她以556分考取了该校的经济管理函授大专班,每周一、三、五晚上和双休日上课,张阿姨全家非常支持,并每年资助她400元。徐成丽说,张阿姨既像妈妈又像姐姐,把她当家里人看待,自己很庆幸碰到了张阿姨,其他小保姆连看报纸都会被雇主责怪,而张阿姨一家人却帮她学习文化,还考取了大学。徐成丽说,等有能力了一定报答张阿姨全家。

  本报记者陈 洁实习生陆晓辉(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