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毁容女孩美丽精神情动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0:06 河北日报

  7岁时的一次意外,使沧州女孩郭艳洁惨遭毁容,十几年后,她不但成为生活的强者,还希望用双手扮美他人——

  将毁容与美容这几乎是两个极端的内容联系到一起,是坚强女孩郭艳洁传奇的新开始。

  7月11日,笔者在郭艳洁家中见到了这个已是中国驻颜美容学院学生的姑娘时,她高兴地告诉笔者,放暑假前的期末考试她考得很好。

  因小时候的一次意外被毁容的她,凭着自己的坚强和挑战世俗的勇气,凭着自己的“美丽精神”,首先感动了中国驻颜美容学院的老师,继而感动了众多首都大学生。

  不幸女孩选择坚强之路

  “我和其他女孩没有什么不同,我们都是一样的。”在郭艳洁平静的叙述中,一个女孩的坚强故事慢慢展开。

  那是1992年9月的一个星期五,郭艳洁刚刚迈入小学的大门没几天。在邻居家玩的她看到邻居用酒精炉涮羊肉,十分好奇,就凑过去看。就在邻居给没有灭火的酒精炉加酒精时,惨剧发生了———瞬间燃起的大火将郭艳洁的面部严重烧伤。

  接下来的两年,家人把时间几乎全花在了她的治疗上。直到9岁时,她才再次进入学校。而人们异样的目光并没有使她放弃学业,“我喜欢上学。”就是这么一句简单的话语,支撑着郭艳洁从小学到中学,再到中专毕业。

  除了要忍受异样的目光,郭艳洁还要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她要不断进行锻炼,这样才能让接受植皮手术后的皮肤尽快恢复活力。每天晚上,她都要躺在床上,将头伸出床外,尽量向下背过去。同时嘴上还要戴上一种卡子,防止嘴巴的萎缩———她的嘴角时常会因此流出血来。

  幸运的是,郭艳洁有一位好母亲。在她被烧伤后,父母除了对她进行积极治疗外,还从精神上对她进行引导。郭艳洁说,有段日子,她不愿意出去见任何人,妈妈就逼着她到商场去买衣服,通过砍价和其他人进行接触。就是那段日子,让她开始觉得自己和其他女孩没有什么区别。然而,报考美容学院时,郭艳洁还是感觉到了自己和其他女孩的不同。

  毁容女孩选择美丽事业

  2005年底,郭艳洁从沧州市职业中专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了。不久后的春节,她接到了对她来说至关重要的一个电话。

  这个电话是同学陈洁打的,说想到北京的中国驻颜美容学院学习,问郭艳洁是否愿意同去。和郭艳洁是好朋友的陈洁并不觉得郭艳洁和其他女孩有什么不同,当她想学美容时,自然想到了让好朋友与自己作个伴。

  郭艳洁的心动了,而她的想法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今年3月17日,经过网上报名的郭艳洁来到了北京。

  美容学院的招生负责人刘京林说,见到郭艳洁时,她惊呆了。这是她招生12年来第一次遇到被毁容的女孩来学习美容。按照学院的招生规定,所有报名的学生,需将个人的照片寄到学院审核,但他们一直没有收到郭艳洁的照片。当她委婉地劝郭艳洁改学其它专业时,却遭到了拒绝。

  之所以劝郭艳洁换个专业,刘京林认为除了考虑她的特殊情况以外,还要考虑接收之后任课老师们是否认可,学生们对她是否友好,毕业之后工作单位能否接受,而这些很可能都会对郭艳洁构成一个又一个的打击。因此,虽然为郭艳洁的执着所感动,但她仍不得不拒绝接收郭艳洁。被拒的郭艳洁痛苦地低着头,大颗大颗的泪珠掉了下来……

  郭艳洁走了,但她的身影却时时在刘京林眼前浮现。随后,她就此事向院领导进行了汇报。院领导紧急召开了院务扩大会,慎重地讨论了关于“郭艳洁同学能否被录取”的问题。经过激烈的争论,最后达成一致意见:破例录取郭艳洁为2006级春季班新生。

  3月23日晚9时,郭艳洁被学院的专车接到了北京,班上的同学自发到宿舍楼下迎接郭艳洁……4月18日,中国驻颜美容学院还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堂专门为郭艳洁举办了隆重的录取仪式。

  “美丽精神”感动首都大学生

  采访中,郭艳洁不时提到:“我一直相信自己跟别人一样,不缺胳膊不缺腿,只是脸上有一块疤。”爱美是女孩的天性,郭艳洁也不例外。“我没有想过我是否适合做美容,我认为,只要技术好就行。我只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把美带给每一个人。”

  6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首都高校的数百名师生来到北京大学百年纪念堂,聆听了郭艳洁以“美丽精神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演讲会,这些天之骄子们都被这位21岁毁容女孩的“美丽精神”所感动。北京大学的一位研究生说,郭艳洁的“美丽精神”与北大自强不息的精神是相通的,这也是郭艳洁在北大引起强烈关注的原因所在。作为大学生,应该学习郭艳洁自强、自立,追求美、创造美的精神。

  中国政法大学的一位教授说,郭艳洁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美丽的内涵,大学生们要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来认识美与丑、荣与耻,把“美丽精神”与构建和谐社会结合起来,树立不畏困难、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郭艳洁还致信胡锦涛总书记,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情况。在信中她写道:虽然我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我希望像我一样有不幸遭遇的兄弟姐妹都能鼓起勇气,坚强积极地面对生活,只要我们张开发现美的眼睛和聆听世界的耳朵,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就能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现更多精彩,得到更多成功。

  不久前,她收到了国家信访局的回信:“你致胡锦涛总书记的信已收悉,我局已将来信报送中央领导同志参阅。从信中看出,你藐视厄运、灾难和不幸,磨练了面对困难的坚强意志,你的‘美丽精神’令人敬佩。希望你克服困难,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郭艳洁告诉笔者,美容学院并没有把她当成特殊的学生,她现在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很多同学都愿意和她搭伙练习,她的生活和学习都很开心。今后不管怎样,她都要把人生之路走得更加坚强,更加完美!

  本报通讯员 郭晓琦 本报记者 叶娟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