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了人体自救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0:3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7月14日讯(记者 魏鹏 冯莉莉)今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爱心课堂如期开学。第一堂课是参观人体科普展览,其最主要的主题就是进行人体自救知识的培训。

  人五脏六腑的位置在哪里?各种不良生活习惯会给自身、家庭和社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怎样预防一些疾病?63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及部分家长,在彩色的图片之间,形象地观看疾病的一般表现。“不是所有的病症,都要采取平卧的姿势。”讲解员介绍,根据病情
决定所卧体位。如急性腹痛者让其屈膝以减轻疼痛;心脏病患者,让其靠坐在椅子上;失去意识的病人让其平卧,头偏向一侧;脑出血病人让其平卧,取头高脚低体位;低血糖病人正好相反,让其平卧,取头低脚高体位。

  “出现了伤口该怎样处理呢?”一名进城务工人员问。“首先要了解伤情,不要胡乱处理。”讲解员解释说,小而深的伤口不能草率包扎,要去医院注射破伤风针;外伤后的腹部内脏脱出,切忌还纳腹部,应用干净纱布覆盖,以免引发感染。另外,不要随便乱服药物,这也非常重要。如急性腹痛的病人,在没有明确诊断前,绝对不能服用止痛片,以防掩盖病情,延误了治疗。

  讲解员介绍,病症出现后,要注意及时向“120”呼救要救护车。我国抢救危急病人的统一呼救电话号码是“120”。遇到紧急情况时,只要及时拨打“120”电话,就能向当地急救中心发出呼救要救护车。如实简要地向“120”急救中心医生说明病况,拨打“120”电话时,千万别惊慌失措,应当口齿清楚、简明扼要地说明患者的病情和发病全过程,以免贻误对病人的抢救。

  参观完图片展,63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及部分家长还观看了生理自救录像片,更加直观地认识到人体自救知识。(a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