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爱心课堂昨日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0:36 大众网-鲁中晨报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爱心课堂昨日开课

  本报淄博7月14日讯(记者 魏鹏 冯莉莉)今天,一所特殊的学校开学了!这是鲁中晨报、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淄博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同时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100多名教师志愿者以及3所学校,共同搭建起了爱心课堂。第一批63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将在这个暑假,在爱心课堂,实现追求新知的愿望。

  没有领导致词,没有隆重的开学仪式,只有掌声和孩子们的欢呼声。短短5分钟的简单活动介绍过后,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就开始了他们在爱心课堂的第一节课。

  8:30许,孩子们进入淄博市博物馆参观大型人体奥秘科普展。中国香港市民陈琴女士作为第一位爱心教师,给孩子们讲解了科普知识。“看到了吗,这个人体模型的肺部是黑色的,就是长期吸烟引起的器官病变。”面对这样一堂生动的科普知识课,孩子们的眼里充满了新奇。

  暑假,对于这些孩子来讲,可能就要在集贸市场、在街头小摊点,与进城务工的父母一起做小生意中度过。“看到城市孩子能进假期培训班,咱也心急。”一名进城务工人员语重心长地说。“我家后面的小巷,有个集贸市场,经常看到卖菜的人带着孩子。作为从事未成年人工作的我感触非常深。所以,我买菜都找这些带孩子的业户。”共青团淄博市委边江风副书记说,组织爱心课堂,就是要让这些孩子能有机会接触新知,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

  报名第一批爱心课堂的孩子,仅鲁中蔬菜批发市场一家集贸市场,就来了2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背井离乡涌入城市,有的在卖菜,有的在路边开早餐点,有的在社区搞点小百货。这些人,投身于城里人不愿意从事的许多行业,从事着城市中最繁重和艰苦的劳动,他们用辛勤汗水挣得收入的同时,也逐渐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淄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马立山副局长说,进城务工人员在经济生活中,主要就是以个体工商户的形式存在。一边要忙生意,一边要带孩子。工商管理机关作为市场的管理部门,也要举办社会公益活动,为进城务工人员奉献爱心,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我的孩子喜欢跳舞。可咱是一个乡下人,到城市谋生,实在没有能力培养孩子的爱好。”一名进城务工人员谈起自己的女儿,心中就有一种愧疚感。淄博市青少年宫韩其东主任说,不管是城市的孩子,还是农村的孩子,一样是未来的人才。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有权利接受同等的教育。不论是社会力量办学,还是公立学校,都应当要尽其所能,给这些孩子一片爱心。

  10:00许,孩子们参观完科普展览,来到爱心课堂的主课堂淄博市青少年宫柳泉艺术学校。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摸着崭新的课桌椅,天真地问:“我能带暑假作业来吗?”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教师志愿者小周说:“当然能了!这个暑假,我陪你一起过!”(a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