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含氟利昂冰柜照卖不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0: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含氟利昂冰柜照卖不误(图)

  电器行闻风匆匆拉下卷闸门。张瑾摄本报讯(记者张瑾实习生申美)对于危害大气环境以及人体健康的含氟冰柜我市早已下达了“禁售令”。昨日上午,环保、工商、质监等7部门对电器市场联合展开了突击检查,发现仍有不少商家“明知故卖”。

  满满一屋全是含氟冰柜

  为了保护臭氧层,早在去年9月,市政府就曾下发文件,明确要求自2006年1月1日起,禁止在我市销售含氟利昂类制冷剂的家用冰箱、冰柜及工业商业用制冷设备,国家也将于8月对我市展开检查。昨日,当检查人员来到位于长乐路附近的一些电器市场时,发现问题不少。在西北家电市场的一家名为正大方圆的电器行里,约50平方米的店面里摆放了30多台穗凌牌卧式与立式的冰柜,均为“含氟”产品。

  明知故卖商家竟说“只是摆摆”

  对于“禁售令”,商家到底知不知道呢?正大方圆电器行里的一位女销售员说:“我们知道不让卖,我们是在等打包回厂。”随后,她指着店内为数不多的几台电风扇说:“我们目前就卖这个。”而在另一家同样发现了10台“含氟冰柜”的中信电器行里,工作人员的答案更是让人哭笑不得,他说:“规定不是说,让摆不让卖吗?我们只是摆在这儿而已。”无论是何种理由,检查人员当场要求其全部撤柜。

  据了解,由于缺乏一定的法律依据,目前对于违规者的经济处罚还是空白,只能要求其立即撤柜。但如果经营者拒不改正,年检将可能过不了关,因为环保部门将不为其出具环保证明,

  市民购冰柜请拒绝R12

  据了解,在长乐东路、信合路一带,集中着7家电器市场,除了零售外,其中不少还从事批发经营。在昨日检查中,不少销售冰柜的商铺闻风后,匆匆拉上了卷闸门。面对这一行为,当地工商部门表示,将对市场内所有销售冰柜的电器行,再次展开“地毯式”的检查,以确保含氟冰柜真正退出西安市场。

  同时市环保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看清冰柜上的标签,如果在制冷剂一栏标明的是“R12”,则不要购买。因为从明年起,全国都将不再生产这种氟利昂制冷剂了,即使买回去,使用寿命也相对较短。如果需要购买的话,可以选择其替代品———制冷剂是R600或R134a的冰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