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希望厦门日报继续把好事办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00 海峡网-厦门日报

  ——市台办主任黄呈建为本报和金门日报的联手寻亲义举叫好

  记者:您如何评价郑劝老阿嬷回娘家这件事?

  黄呈建:对于老阿嬷来说,能回金门娘家看一看是她梦寐以求的愿望。现在,这个愿望就要实现了,她终于可以去看看生她养她的故土了,这说明中华民族的亲情是任何人为
因素都挡不住的。当年,老阿嬷从金门来到惠安,七十多年过去了,如果没有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新闻媒体的鼓与呼,她回乡的愿望也有可能没办法实现,并将为此抱憾终生。现在,老阿嬷回娘家,不是一个部门在为她特事特办,而是有众多部门在关心、在推动,这才使这个并不是轻易能实现的愿望成为现实。这件事金门乡亲也很热心,这么多年,厦金两地情谊很深,有温馨的互动关系,也有不少感人的寻亲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方便、快捷、省时、省钱的厦金航线为郑劝老阿嬷回娘家提供了可能。厦金直航这条两岸同胞来往的“黄金线路”,自从2001年开通以来,已经累计运送旅客130多万人次,从来没有出过安全事故。正因如此,有关部门才放心地让高龄的老人家从这条安全的“绿色通道”回乡。

  记者:厦金两地新闻媒体首次联手为老阿嬷寻亲,您认为这样的合作有什么意义?

  黄呈建:《厦门日报》在促成老阿嬷回娘家的过程中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希望能继续把好事办好。胡锦涛总书记对连战荣誉主席说,两岸互利双赢、和平发展,归属是为两岸人民谋福祉。在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民间交流合作中,媒体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胡总书记说为两岸人民谋福祉是归属,厦门的媒体也要以此为己任,和台湾的媒体共同推动。《厦门日报》和《金门日报》联手为老阿嬷寻亲,非常值得肯定和支持,建议合作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交流要更加频繁。

  记者:可能还有一些金胞、台胞没有回过家乡,您认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黄呈建:由于历史原因,这种两岸的隔绝还没有完全消除,还有人为的障碍,所以,还需要两岸更开放,还需要两岸民众进一步推动,还需要两岸媒体共同呼吁,并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我深信,只要有寻找亲人的信息,不管是台湾乡亲来大陆寻亲,还是大陆乡亲去台湾寻亲,如果真的有困难,一定会有社会热心人士和团体伸出援手。本报记者 王文静(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