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蔡荣国要背残疾儿进京求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0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感动人物再掀感动高潮

  明知重症肌无力治愈希望不大,明知含辛茹苦攒下的那点积蓄扛不住庞大的医药费,但他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

  

蔡荣国要背残疾儿进京求医(图)

  今年初,蔡荣国背着儿子走进“感动厦门人物”颁奖现场的情景,使全场的人为之动容。(郑宪 摄)

  策划动机

  昨天,他感动我们 今天,我们来感动他

  蔡荣国,一位农民工,因“10年来背负一双残疾儿求学”而当选本报主办的“感动厦门2005年度十大人物”,平民英雄织就灿烂星空!

  17日,蔡荣国将背负儿子进京求医,本报将派记者全程跟踪报道。

  本报今日发起“关爱感动人物、农民工蔡荣国父子”爱心大行动,热切呼吁好心人献爱心、捐善款,帮助感动人物,再掀感动高潮!

  爱心热线:5583333 5581719

  

蔡荣国要背残疾儿进京求医(图)

  蔡荣国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他以名列前茅的票数入选“感动厦门2005年度十大人物”。

  

蔡荣国要背残疾儿进京求医(图)

  在“感动厦门2005年度十大人物”颁奖现场,蔡荣国的事迹让所有的人都为之动容。

  

蔡荣国要背残疾儿进京求医(图)

  蔡荣国也迎来了感动时刻——闽南语著名主持人陈亚兰的祝福。

  本报讯 (记者 年月)明知重症肌无力治愈希望不大,明知含辛茹苦攒下的那点积蓄扛不住庞大的医药费,农民工蔡荣国还是毅然决然地背起了一双残疾儿走上进京求医之路,17日,他将带着儿子坐上厦门前往北京的列车。他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本报今日发起爱心大行动,热切呼吁好心人捐资,助这位平民英雄、伟大父亲一臂之力。

  蔡荣国的儿子蔡毅斌和蔡武斌前后患上重症肌无力已有10年,10年来,蔡荣国在打工的同时,天天背着双腿无法走动的儿子去上学,他的事迹和精神感动了无数人,在本报主办的感动人物的评选活动中,他以名列前茅的票数入选“感动厦门2005年度十大人物”,在颁奖现场,所有的人都为之动容,那个夜晚,农民工蔡荣国成了一位众人关注的平民英雄。

  平民英雄寻医京城

  昨天下午,蔡荣国接过17日往北京的火车票时,百感交集:“终于要带儿子到北京治病了!”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发病率极低、死亡率极高。尽管有医生说该症目前无良方可治,但蔡荣国坚持有一线生机就绝不放弃。为了寻找到一家适合前往治疗的医院,蔡荣国煞费苦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是他花了一年以上的时间考量后筛选的。早在去年暑假,他就首次进京,冒着炎炎烈日,独自奔走在陌生的北京街头,四处打听能够治疗重症肌无力的医院,他根据从网上查到的资料,一家一家地核实求证,并想方设法与不少患者家属建立了联系,这使他能够在之后的一年时间里跟踪这些患者的治疗效果,经过比对,他决定选择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他对记者说,如果盲目求医,花冤枉钱不说,还把孩子的身体糟踏了。

  感动高潮再临鹭岛

  昨天下午,蔡荣国的眼眶又一次潮湿了,大地幼儿园保安张贤德把一张2500元的存折送到了蔡家,说是让蔡荣国带到北京,凑孩子的医药费。

  保安张贤德是通过厦门日报主办的感动人物评选活动认识蔡荣国的。当流着泪读完《蔡荣国:十年背负一双残疾儿求学》的报道后,张贤德把厦门日报贴到了幼儿园入口处,他想以此告诉来接孩子的家长,什么样的父亲是最感人的;他想以此来告诉孩子们,什么样的孩子才是真正健康的。

  昨天下午,尽管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来袭,蔡荣国简陋的家里还是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客人,送来粮油等慰问品的厦门移动青年文明岗员工刚走,思明社区教育中心的老师们又接二连三地进来,你300元,我500元,二话不说地就把钱塞进蔡荣国的手里,他们都是蔡荣国的同事,他们为这位保安同事是感动人物而自豪,更为他目前的窘境而揪心;蔡荣国的老家龙海市白坑村村委蔡明华也专程送来了自己捐的1000元和村里一家叫金田混凝土搅拌场捐的1000元。蔡荣国当选为感动人物的消息在老家龙海传开后,他户口所在地的龙海隆教乡白坑村的乡村两级政府奖他8000元,这笔钱蔡荣国一直舍不得花,准备带到北京。

  伟大父亲永不放弃

  几天前,蔡荣国的家里开了一次家庭会议,除了夫妻俩,还有双方的亲戚也参加了,话题是要不要带儿子到北京治病,关于这个话题,蔡荣国和他的亲人争论已久,反对的亲人认为,家里吃穿都成问题了,哪来这一大笔钱。家人都是打零工的,筹一大笔钱确实不大可能,他们曾经极力主张放弃治疗,听从医生的建议再生育一个。但蔡荣国无论如何坚持要去一趟北京,他的理由仍然是,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该放弃。他哽咽着对家人说:“我不敢奢望孩子们能够站起来、能够行走,但如果能让他们的手更灵活一些,更方便读书写字,让他们的肌肉不再萎缩下去,延长生命,我们为什么不去努力呢?”他当场表示决不再生育第三个,尽管他有资格申请,他要把全部的爱都给这两个可能一辈子都得让他背着出行的孩子。

  家庭会议的结果,亲人们都被蔡荣国说服了,但是,他们仍然愁眉不展,“钱”仍然是这个农民工家庭解决不了的难题。

  庞大的医药费是压在这位伟大父亲背上的一座大山,但他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为儿子求医的漫漫长路。请伸出您的手,扶他一把;请献出您的爱,助他一臂之力。

  记者手记

  

  对抗苦难生活的方式

  我曾说过,作为农民工,蔡荣国对这座城市的最大贡献是:他以自己的所作所为教会了许多城里人这样一个真理,什么样的生活向我们迎面走来,我们就向什么样的生活迎面走去。

  而今,什么样的生活正向他迎面走来呢?他和妻子同时为三个单位打工,两人加起来的收入是1600元,这样的收入维持一家四口的生活开支和孩子的学杂费都已成问题,可他却执著地要背起孩子去北京求医,因为如果不去,孩子的肌肉就会一直萎缩下去。苦难的生活来得很快,但蔡荣国主动迎上前去的步伐更快。

  很多人记住了那位18岁少年蔡毅斌的梦想,不是站起来走路,而是减肥,因为父亲蔡荣国每天都要背着他爬上六楼,所以,他希望能够减肥以减轻父亲背上的重压。说出这个梦想时,正值蔡荣国被评上感动人物,可是半年过去了,毅斌的梦想没能实现,他的体重不仅没能减下来,而且更重了,现在有130斤了。这也是蔡荣国要迎上前去的一个生活。夏天到了,蔡荣国背着他上下楼总是汗流浃背,妻子看不过去,就建议孩子们中午呆在学校,再由父亲送饭过去,不是也有很多孩子中午就呆在学校吗?可是蔡荣国说什么也不答应,他照旧每天中午都去把孩子背回家,背了大儿子又背小儿子,他的理由是孩子一直坐在一个地方,会得抑郁症的。

  “腿走不动了,脑子却要灵活;身体残疾了,心理却要健康。”这是蔡荣国常说的话,这也是蔡荣国对抗苦难生活的方式。这个暑假,蔡荣国带孩子们出门是为了治病,治身体上的病,而以往的暑假,蔡荣国也会带孩子们出门,同样也是为了治病,那时是治心理上的病。暑假一到,不管天有多热,他都会踩着残疾人摩托车带孩子们去旅游,到海边、到山林,看潮涨、看日落,他说,热爱自然的人会更热爱生活。他从来不用像一般人那样躲着孩子谈论疾病、谈论可能到来的死亡,这个例子已很好地说明了,这对残疾儿,他们的心理健康指数要远远地高过许多四肢发达的同龄人。

  于是,我对这个暑假的期待变得更为热切了,我热切地期待,这对心理健康的兄弟也能因为一趟北京之行而身体健康起来,最好是健步如飞。这个期待,蔡荣国比我更迫切。

  但很显然,把期待变为现实,仅靠蔡荣国一人的力量是难以实现的,不管他向生活迎面走去的步伐有多快。(本报记者 年月)(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