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漳州修缮宋代古驿木棉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4: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被太平军放了一把火后,至今元气未恢复

  

漳州修缮宋代古驿木棉庵(图)

  木棉亭

  本报讯 (文/图 刘丽英 钟武艺)南宋奸相贾似道被杀处木棉庵的维修工作即将启动,古驿面貌有望重现。这是记者昨天从漳州市文管办了解到的。

  木棉庵位于龙海市九湖镇木棉村,始建于宋淳熙年间(1176年左右)。总占地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其中庙宇建筑面积788平方米。

  据考证,木棉庵原建筑为二进带两厢庙宇,清同治三年(1864年)太平军进漳期间,焚毁前殿和南北两厢,建国后虽简单重建厢房,但一直未能修复前殿。现存建筑坐西向东,庙宇主体面阔三间,基本保持清代建筑风格,梁架、雕刻构件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勘察发现主殿山墙下部保留宋元时期三合土墙体,尤为珍贵。

  木棉庵历代均有维修,但清朝太平军焚毁前殿和南北两厢以来,一直没有进行系统修复。主殿在上世纪80年代曾有过保养维修,但受自然条件和人为因素的破坏,整座建筑存在不同程度的病害。地面红砖受损破碎,凹凸不平。前殿原屋面无存,现存主殿、厢房屋面因长年失修均已渗漏,瓦件破损,桷板腐烂,引起檐口不同程度的变形和下垂,主殿正脊的燕尾和垂脊破损,脊饰无存。因屋面渗漏和白蚁侵蚀,檩条和梁架大木构件出现腐烂、折裂,前廊挑檐斗拱也出现脱榫、下垂现象。周边荒芜杂乱,杂草丛生,庙宇拉设的照明和生活用电线路杂乱无章,给古建筑安全带来隐患。

  目前,漳州市文管办已制定修复方案,将按照闽南古建筑施工的传统习俗,对木棉庵的面阔、进深和高度进行适当调整和设置;对细部尺寸和构件规格,参照鲁班尺并结合本地民居古建筑的常见模数进行配置,以沿袭和尊重历史文化。维修内容包括:对主殿进行落架维修;参照前殿平面遗迹,回收利用原有构件,修复为燕尾脊的悬山顶式建筑;改建南北厢房;整治周边环境。

  背景资料:

  木棉庵见证宋代奸相被诛

  南宋时,漳州郡守傅伯寿以漳州至潮州路远驿疏为由,在漳州至汾水关沿途设置十三庵,接待过往官员或行人。木棉庵是漳潮十三铺仅存的惟一驿站。

  南宋德佑元年(1275年),郑虎臣押解误国奸相贾似道途经木棉庵,在此诛杀贾似道,木棉庵作为这一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声名远扬。历代文人墨客多有吟颂木棉庵的诗句,现木棉庵南侧仍保留四通明清碑刻,其中有明抗倭名将俞大猷所立碣石“宋郑虎臣诛贾似道于此”。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在碑刻前方建木棉亭。1996年9月,木棉亭碑刻被列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刘丽英 整理)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