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朋友敲开邻居家门“套近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0:09 重庆晚报

  

小朋友敲开邻居家门“套近乎”(图)

  小朋友给邻居爷爷送礼物

  “十年之前,你不认识我,我不熟悉你;十年之后,我们仍陌生,互相不问候……”,有人这样开玩笑诠释社区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然而,昨日,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小湾社
区的20余名小朋友,却用“敲开社区邻居的门”的方式,向这种陌生关系“宣战”。

  昨日一早,20余名小朋友就赶到居委会,他们中最大的11岁,小的7岁半,都是主动报名参加活动的。他们还带来了自制的小礼物,有的是自己画的一幅画,有的是手工制作的小礼品。

  9时,20人分为四组出发。“你好,我叫王磊……我们今天举行敲门活动,是为了促进邻里和谐……祝您周末愉快”,第一组的王磊顺利敲开第一家门,这位电力二村16楼的住户先是有点惊讶,反应过来后很配合地微笑着。但是本来活蹦乱跳、叽叽喳喳的同学们却突然变得结结巴巴,先前想好的词儿基本没用上,有的还脸红地往后退缩。带领他们敲门的重庆电力高专的志愿者在身后不停鼓励,但还是冷场。

  好不容易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后边该不会害羞了吧?错。第二家、第三家……连敲了几家,同学们就只重复刚才的几句话,准备的小礼物藏在身后,不敢拿出来送人。“我觉得不好意思,我画得不好,万一别人不要怎么办?”8岁的小邹琪的担忧得到同伴们的附和。不过,被敲门的住户可不在意,开心地接过孩子们送的礼物。“你们什么时候还有这个活动,我的孩子也要参加,这不光促进邻里友爱,也锻炼了孩子和人交往的勇气”,一位姓刘的女士热情地把孩子邀请到家里坐,给他们鼓劲。

  当然,也有“临阵脱逃”的。10岁的卢施宇站在一住户门前,来回走了好几圈,才鼓起勇气轻轻敲了几下紧闭的防盗门。但没等人来开门,就一溜烟跑下楼。一个小胖子敲开一小卖部的门,走进去之后却不敢开口,支支吾吾地说“我想买瓶汽水”,然后拿着逃似地跑出门。

  活动结束后,该社区居委会李朝英主任说,大部分孩子表现得有些胆怯,需要锻炼。“虽然邻居们也没有心理准备,但他们都热情接待了孩子们,给了孩子更多的勇气”,李说,他们考虑将这个“敲门日”作为固定的节日,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让社区越来越融洽。

  编后

  构建和谐社区,首先要消除的是“对门老死不相往来”的城市固疾。而令人欣慰的是,这个社区的小朋友,为我们“敲”开了这扇可谓顽固的自我封闭之门,打开了一扇和谐共处的希望之门。

  记者姜莹文/图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