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绝版全家福 情牵两岸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1:38 东南快报

  

绝版全家福情牵两岸一家人

  讲述者:林良民

  记录:实习生林佳丽记者汪兰平

  翻拍:记者毛朝青

  

绝版全家福情牵两岸一家人

  这是唯一的一张全家福,林老先生格外珍惜。

  林老先生的家庭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家庭,父母亲共养育了13名子女。照片拍完后两个月,一家人又一次分隔两地,中间横亘着一条海峡。如今父母亲已不在人世,兄弟姐妹聚少离多,在年逾花甲的林老先生眼里,这张照片,比他的生命还要宝贵。

  不完整的“全家福”

  说是“全家福”,其实并不确切。

  我们家,坐落在福州仓山区麦园路居安里,母亲共生育了13个子女,8男5女,我排行第10,底下一个弟弟两个妹妹。

  我们家是典型的书香门第,父母很重视对我们的教育。父亲博闻强识,知书达理,1946年他带着大哥和二哥,赴台湾出任“邮政总长”。

  1948年,大哥、二哥回到福州看望母亲,当时我正放暑假。在那个晴朗的下午,大哥提议:“我们来张合照吧,一直想拍,但没拍成。”大家一拍即合,便请来了照相馆的师傅,在庭院拍下了这一张全家福。而作为家庭主心骨的父亲却身在台湾,三哥则在燕京大学读书,所以说,这张“全家福”,其实并不完整。

  但新成员的加入,稍稍弥补了这一缺憾。照片上,母亲端坐于正中间,而她的怀里是姐姐的儿子。这个小生命,是我们家新的希望。

  最后一张全家福

  然而就是这样一张不完整的全家福,对我们家来说,却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照片拍完后两个月,大哥、二哥又去了台湾。没过多久,母亲带着八弟和两个妹妹也去了一趟台湾,与父亲团聚。后来因为一些家务事,母亲回福州来打理,本打算处理完再去台湾的,正好遇上福州解放,台湾之行只好暂时搁置,而弟弟和妹妹从此则陪着父亲,留在台湾,母亲也再也没有去过台湾,而这张照片,成了第一张,也是最后一张全家福。

  照片绝版但亲情不绝

  父亲去台湾之后,再也没有回过福州,我对父亲的印象只停留在儿时的回忆里。

  在台湾,父亲一直想办法要接母亲到台湾一起生活,可惜遭遇重重障碍,未能如愿。1983年,父亲在台湾与世长辞。父亲去世后,我们一直不敢把这一噩耗告诉母亲,而母亲盼望与亲人团聚的愿望不但丝毫未减,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加浓烈起来。

  在母亲有生之年,大妹、大哥、二哥和小妹争取到机会,相继碾转回到了福州,遗憾的是,全家人并未真正团聚过。大哥回来时,母亲因为年事已高,病魔缠身,大哥在她耳边低声呼唤:“妈,我回来了,我回来见您了。”母亲却只是睁了睁眼,没有说话。我相信,大哥的归来,母亲能感受得到,但她没能将感情表达出来,和我们一同流泪,一同欢笑,这让作为儿女的我们,满怀愧疚。

  1991年母亲去世后,大哥将父亲的骨灰一路护送回福州,兄弟姐妹们将二老的骨灰合葬在郊区墓园,算是替二老完成了让他们魂牵梦萦的愿望——团圆。

  这张绝版照片,兄弟姐妹们每人都有一张。如今,它维系着我们的手足情,也维系着两岸亲人的亲情。睹物思人,每当翻看这张照片,母亲的音容笑貌是如此接近,兄弟姐妹是如此亲切……

实习生 林佳丽 记者 汪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