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将病母弃于医院续:儿子曾卖肾救母是孝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1:51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7月15日讯 今天上午,本报特约的《牡丹晚报》记者张伟来到了菏泽曹县郑庄乡曹河村,探访被遗弃老人的家。据张伟讲,经村委会负责人和邻居证实,被弃老人真名叫王美英,而并非“王美容”,其老伴叫曹守亮,并非此前乡政府人员介绍的“曹守明”,不过曹家确实家徒四壁。

  曹家所住的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院子的面积不小,分前后两进。前面的两间房子
显得破烂不堪,好像许久没有住人了,院子里到处是柴禾和杂草。后院有三间瓦房,房子挺宽敞,但屋里除了几张床之外没有像样的家具。院子里还有一间牛棚,但牛已不知去向,只剩下空空的牛槽。

  据曹家前院的邻居曹合新说,王美英得病有一年多了,今年春天做了一次手术,为了看病他们家的确花了不少钱,牛也卖了。前几天曹守亮从济南回来,说要卖房子,但没有成交,最后他卖了点麦子就回济南了。

  张伟见到了曹家二女儿曹永花,她是专门过来帮父母干农活的。她说,因为家里没有人,“地里的草都长疯了”。据曹永花介绍,她哥哥名叫曹新安,从十五六岁就离开了家,在外面闯荡,有时给别人打工,有时做点加工

蛋糕之类的小生意,他行踪不定,先后在上海、徐州、开封、北京等地呆过。

  曹永花说,她们姐妹四个都已成家,婆家都在农村,生活都不富裕,母亲生病后,多亏了哥哥带着她到处看病。说着说着,曹永花痛哭流涕。

  对于哥哥曹新安将母亲丢弃在医院之事,曹永花表示她并不知情,不过她相信哥哥肯定是出去想办法筹钱去了。

  邻居们得知曹新安弃母之事后,都表示不理解。曹新安的伯母抹着眼泪说:“新安啊,再难也不能这样做呀!”

  各界爱心涌向老人王美英脸上露笑容

  时报7月15日讯 经过护士的精心护理、热心市民的亲切关怀,再加上老伴又重回身边,今天,王美英老人的身体虽仍然虚弱,但气色较几天前好了很多,话也多了些。一位美发师还专程赶来免费为老人理了发,让老人又显得清爽了许多。

  护士告诉记者,老人总体来说身体状况较稳定,但身体仍然很虚弱,每天拉肚,只能喝一点稀粥之类的流质食物,有时还会吐,营养供给主要依靠输液。今天,老人嗓子有些不适,总觉得有痰,还需进一步诊治护理。

  在大多数时间里,老人很平静,注视着身边的护士和爱心陪护员,倾听他们说话。有个女孩来看她,看到门外“谢绝探视”的字样不敢进病房,老人微笑着招手示意她进来,拉住她的手,满脸的欢喜。

  昨晚,王美英的老伴儿一直守在床边,一夜没怎么合眼,今天看起来有些疲惫。王美英与老伴儿交流也多了些,除了“我饿了”、“嗓子疼”、“再给我嘴上涂点油”等话语。她有时还会说“你过来”,让老伴坐到她身边,这时,老俩口儿默默握住彼此的手,情形让人为之动容。

  带母上京求医期间——曹新安曾“卖肾救母”?

  时报7月15日讯 在来济南求医前,曹新安还曾有过一段鲜为人知的为母求医经历,那就是到北京“卖肾救母”。

  据曹新安所在乡镇有关人士透露,去年冬天前后,曹新安曾带母亲到北京看病,并在胸前挂“卖肾救母”的牌子以引人关注。

  今天,记者就此事询问了曹新安的父亲曹守亮,他先是说不太清楚,后经记者提醒,老人承认了确有此事,但他说“这都是儿子做的”,自己也不清楚当时他为什么这么做,但去北京的时候他们母子确实没带几个钱,乡镇政府也给了些许救助。

  记者与曹新安有短信交流,但当记者就“卖肾救母”一事询问他时,他一直没有正面答复。

  是道德沦丧还是冒险救母?

  如抽丝剥茧般,原本扑朔迷离的绝症母亲被弃一事逐渐清晰起来:姓名、地址被真实还原,不知何踪的家属也一个一个地出现。但要彻底弄清此事,似乎还差了那么一点:那个儿子——曹新安还没有出现。

  根据现有的材料,曹新安的形象有了大体的轮廓: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在鲁西南一个贫穷的家庭,十五六岁后就走南闯北,做过各种各样的生意,到现在是个见多识广的中年

  人,而且语言文字能力不低,这从留给母亲信中的文字顺畅、观点犀利可见一斑。再者就是孝顺,这几乎是他的乡亲对他共同的评价。据说,在北京求医期间“卖肾救母”的“惊人之举”,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这样一个人,为什么会留下病重的老母亲独自在医院,还写下一封有着“母亲,别怪儿子不孝!走好,祝你来生幸福”的信?难道他真的因为无能为力,就彻底将母亲放弃,让老母亲独自慢慢走向死亡?如果果然如此,那他便是彻底的道德沦丧。但果真如此?他可是公认的孝子,也为老母亲付出了自己的所有啊!

  若非如此,那他离开母亲又是出于什么目的?有些市民曾在打给本报的热线电话中表示,很有可能是这名儿子已经山穷水尽,想通过遗弃母亲,造成社会轰动,在媒体关注后,达到为母亲治疗的目的。会是这样吗?如果这就是事实,曹新安实在冒了巨大的“道德风险”。他应该会想到,自己是在冒天下之大不韪,一定会被口诛笔伐,为人唾骂。在实际上,也的确有人对他的行为十分不齿。

  但这果然是真相吗?

  其实,不管真相如何,王美英老人的病是真真切切的,他们家庭的因病致贫也是事实。无论曹新安出于何种目的,他的母亲已经得到了救治。无论济南市民对曹新安所作所为有何猜测,也都伸出了援助的仁爱之手,就如记者在给他的短信中所说,爱心市民对他的作法“超乎想象的理解”。

  曹新安,你该回来了,向宽容仁爱的济南市民致意。我们也想跟你谈谈:是否该有一个更好的、更为常态的方式,来帮助那些病痛中的贫穷母亲,那些困境当中的人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