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腿司机自驾车游西藏抵达甘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5:43 重庆时报
无腿司机自驾车游西藏抵达甘孜(图)

唐毅和自己的爱车本报资料图片陈艺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向聪)“我不需要特事特办!让我参加健全人的驾照考试,我一定过!”昨日,无腿老板唐毅在其西藏自驾游的征程上,又前行了300余公里,顺利到达甘孜。虽有专职司机随行,但“屡教不改”的他还是独自驾车走了绝大多数路程。唐毅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改革现行的政策规定,放宽驾驶证参考人员的身体限制,让有能力的残疾人参加考试获取驾照合法上路。

  很享受地开了200多公里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在西藏自驾游路途中的唐毅。“我们已经顺利到达甘孜,并住下来了。”唐毅表示,已感受到青藏高原的“问候”,同行的几个朋友中有人已产生极轻微的高原反应,幸好出发前备好了简易吸氧气装置。

  “我们沿途游玩,所以从昨天到现在只前行了300多公里路程。”唐毅称,这一路上很顺利,沿途没有检查或巡查的车辆、警察,自己很享受地开了200多公里。

  呼吁放宽驾照身体限制

  但因为没有驾照,在过关卡路站时,唐毅始终不能理直气壮。因此,他郑重提出了希望能参加健全人驾照考试的愿望,并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改革现今的政策规定,放宽驾驶证参考人员的身体限制。“以我的实践经验,不需要特事特办,只要让我参考,我一定过!”

  “驾车能给残疾人带来一个新的生活平台。”唐毅深有感触地说,没有双腿行走是极度困难的,但当能驾驶汽车后,世界向他展开了全新的另一面。唐称,其实残疾人学开车是很容易的,只要汽车增加一些辅助设施,双腿残疾的人一样可以开好车。而且一些肢残程度较轻的人甚至可以此谋生,这对残疾人乃至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一件有益无害的事。

  市民支持放宽政策

  许多市民也支持唐的观点。昨日,一位在长安汽车集团工作的吴先生便打入本报热线,表示对唐毅西藏行的敬佩,并称应为像唐先生这样的人,开辟一条取得合法驾驶的绿色通道。

  相关规定

  只有右腿健全肢残者可

考驾照

  据了解,2003年8月,公安部放宽了肢残人士考取驾照的标准,其便民规定第十一条规定:允许左下肢残疾的人员考领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不少残疾人提出了“只要有健康的腿就可以控制油门和脚刹,右腿可以,左腿也可以”的观点。

  双腿残疾人有望2008年拿驾照

  据报道,中残联组联部协会处处长郝尔康在广州视察途中曾表示,在2008年残奥会前让残疾朋友圆了开车梦,应该"没有问题"。中残联已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希望促成此事。郝尔康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肢残人士获得驾驶权缺的不是技术,只是政策。

  类似人物

  南京无腿人当10年的哥

  哈尔滨男子孟庆余,18岁时因意外被火车轧断双腿,高位截瘫。20岁开始学开车,用三根铁杆代替双脚控制汽车,一开就是30余年。在南京跑

出租车的10年里,成为行业中的名人。但也多次在南京、北京等地因无腿、无证驾驶受到交警处罚。

  有资料统计,世界上残疾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是最高的,例如在中国香港残疾人驾车事故率几乎是零。原因之一是因为残疾人一部分机能的损害造成了另一部分机能的高度发达,其二是伤残的痛苦经历使他们有比健全人强烈得多的自我保护意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