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岁女童顽强撑起破碎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26 扬子晚报

  本报讯3年来,每天都是4点多钟起床,在服侍好瘫痪在床的父亲、照顾比自己小2岁的妹妹后,再吃早饭上学……镇江丹徒区荣炳盐资源区下坝村12岁的李梦霜小朋友,用自己羸弱的肩膀,顽强地撑起了一个破碎的家!

  记者9日跟随镇江城管润州大队来到荣炳中心小学看望小梦霜。作为她的“社会妈妈”,润州大队每年都会来看望她,并送上慰问金和课外读物。看到大队长张国贵拎着书进来
,小梦霜马上懂事地迎了上去,接过书后就投入地翻看起来。记者注意到,小梦霜明显营养不良,不仅个头比同龄女孩矮半个头,而且偏黑偏瘦,小脸上不见什么血色。班主任徐连祥告诉记者,2003年3月,梦霜在外打工的父亲突发脑溢血,经抢救保住了性命,却半身瘫痪。不久母亲又患癌症,手术中大出血,为医治双亲,化去了家中所有积蓄,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东西,还欠外债数万元。母亲稍稍恢复后,为了维持家庭生计,不得不撑着外出打工,自此9岁的梦霜就开始担负起照顾父亲和妹妹的重担。

  梦霜向记者描述她一天的“功课”:起床后首先给爸爸倒痰盂,接着烧早饭,然后再帮爸爸刷牙、洗脸,端饭给他吃。在爸爸吃早饭的空当,叫醒妹妹并给她穿衣、梳头、盛早饭,待3人吃过早饭把锅碗洗净后,为爸爸准备中饭。这一切结束后,急忙赶6点30分的校车。下午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爸爸熬药,再为他擦身子换衣服,接着烧晚饭、洗衣服……校长施建圣叹了一口气:小梦霜太懂事了,去年家访看到梦霜在很深的井里吊水洗衣服,一桶水比她人还重,因为用力满脸通红,当时他眼睛就湿润了,赶紧联系水厂给她家免费安装了自来水。

  母亲几乎是流着泪给记者讲述女儿的一切:家里3年没有买过肉,几天前她从厂里回家,给了梦霜8块钱让她买点肉吃,她又把钱一分不少带回来,还骗她说:“妈妈,我和妹妹不要吃肉,吃了肉我们头昏……”

  刚上4年级的小梦霜没有被逆境压垮,在校内她争分夺秒地看书学习,多次被评为校“学习标兵”、“环保优秀小卫士”、“十佳优秀少先队员”,连续4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等荣誉,不久前又被“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授予“十佳春蕾女童”荣誉称号。当记者问梦霜觉不觉得苦时,这个羸弱的小女孩说:“不苦!” (刁湘容万凌云)

  

12岁女童顽强撑起破碎之家

  小梦霜在辅导妹妹功课。凌云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