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岁少年自持未到法定年龄15天内连砍两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3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14岁少年自持未到法定年龄15天内连砍两人(图)

问题少年莫小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4岁少年自持未到法定年龄15天内连砍两人(图)

大家对莫小卫一筹莫展


  一名不满14岁的少年知道自己不到承担法律责任的年龄,竟然有恃无恐,在短短的十五天内持刀两次伤人。法律不能制裁他,派出所拿他没办法 ,家长管不了他,学校也无能为力,莫小卫真的成了让人头痛的问题少年吗?

  13年少年深夜持刀伤人

  在定安县黄竹镇南海医院,记者见到的受伤的26岁的谢阳宝。据医生介绍,谢阳宝的伤口有七厘米长,刀口很深,逢了4层,伤势较重。

  谢阳宝告诉记者,他是黄竹镇周公委员会排田村人。7月9日晚上9点钟,他和朋友冯秧、莫伟到居丁镇上吃夜宵,可他万万没有想到在回家的路上被人砍。谢阳宝说,当他们吃完夜宵骑着摩托车走到居丁镇老街老爸茶店门前时,突然有几个人从路边拿着刀一边喊,一边冲过来。当时三个人不知发生了什么事,给吓坏了,冯秧开车,莫伟坐在中间,他坐在后面。由于冲过来的持刀者正好从后面过来,因此他和莫伟两个都被砍到。谢阳宝说当时他只感到后腰像断了似的疼痛,用手一摸,满手是血,坐在后面的莫伟也受了伤。三个人没有停车,一直开到居丁镇周公卫生院,医生说刀口需要缝合,只好转到南海医院治疗。莫伟右脚砍成重伤,第二天凌晨,被110送到定安县人民医院治疗。

  谢阳宝说,当时街上没有灯光,他看不清到底有几个人打他们,但清楚地看到砍他的是一个染着黄头发的男孩。 谢阳宝说,他根本不认识打他的人,那个男孩他从来就没见过。

  少年15天两次持刀伤人

  据定安县公安局居丁派出所胡所长介绍,7月9日晚10时许,派出所接到报案,他立即带着两个民警赶到现场,可现场已经没有什么人了,随后,民警立即赶到黄竹南海

医院看望伤者并做案件调查。伤者介绍,砍人一方领头是一个染着黄头发的男孩子,经过现场走访一些群众 ,警方认定龙湖镇居丁村的13岁的莫小卫(化名)有重大作案嫌疑。

  “当时我非常的吃惊,就在案发前一个小时,我和派出所的吴副所长刚刚与莫小卫谈过话,当时他表示绝不再打架了。”据胡所长介绍,6月25日晚上9时许,莫小卫也在居丁镇持刀伤害居丁镇淡岭村18岁的莫书凯,因莫小卫不到承担刑事责任的能力,警方只好通知其家长将其领回家,为了防止双方互相报复,派出所民警做了大量的工作,多次找莫小卫做思想工作,可就在民警苦口婆心与他谈了一个小时后,他又持刀伤人了,莫小伟在短短的15天时间竟两次持刀伤人。

  凌晨6时许,胡所长带着民警来到莫小卫的家,此时,莫小卫躺在床上正呼呼大睡。在其父亲的陪同下,莫小卫再次被民警“请”进派出所,他毫不保留地承认自己持刀伤人的事实。

  砍人第二天竟敢逛大街

  谢阳宝怎么也没想到砍他一刀的是小他13岁的莫小卫。

  莫小卫的家在龙湖镇居丁村,房子非常破旧,外面的光线可以从破碎的砖瓦里透出,一条断了腿的木板椅放在大厅的墙边。与这个贫苦的家极不协调的是莫小卫那时髦的黄发。一脸稚气的莫小卫长得很瘦小,记者很难将眼前这名瘦小的13岁男孩子与持刀伤人的“凶手”联系起来。

  “你为什么要持刀伤人呢?”面对记者的问题,莫小卫显得很不耐烦,他仰着脸说“没办法啊,朋友叫我打,我只好去了。”莫小卫与他伤害的人素不相识,可一有朋友叫他去打架,这位“侠士”会义不容辞地冲上去。

  记者在居丁村采访时,有村民对记者说,村里的小孩子很怕莫小卫,他经常带刀在身上,有时他打村里的小孩,村民看在同村人及他父母面子不跟他计较,这次砍伤了人,他显得更威风了,伤人的第二天就敢在大街上逛。

  “我们最担心的是哪一天,他伤害外面的人被人家砍死。“一位村妇无不忧虑地对记者说。

  不会写名字 却能上网聊天

  “老师讲的课我根本听不懂,坐在教室里难受死了,让你试试,你会怎样?”莫小卫说这话时显得很无奈。莫小卫于今年2月份开始辍学,每天跟一些不良少年混在一起,学会抽烟喝酒。

  随记者同去的派出所民警将一份笔录让莫小卫签字,结果是他父亲签了字。记者难以想像,一位三年级的学生竟不会写自己的名字!据了解,莫小卫特别喜欢上网,将父母给他的零花钱全用在上网上,他常上网与女网友聊天。记者惊奇,莫小伟连名字都不会写,他是怎么上网与网友聊天的呢?

  绝望父母求公安局抓走他

  “拿他真没办法,真希望公安局把他抓去关上三四年,我们也省心了。”莫小卫的父亲,39岁的莫二对记者说。莫二告诉记者 ,他有三个孩子,最大的女儿16岁现在外打工,莫小卫是他的大儿子,还有一个12岁的小儿子。

  据了解,从今年春节过后莫小卫就不去学校读书了,整天在外面跟一些社会上的人混在一起,经常夜不归宿。莫二经常晚上去找儿子,可儿子根本不听他的,愤怒的莫二为此动手打了他几次,这让叛逆的莫小卫更加放荡。

  “他不愿意读书,怎么说也没用,我们想了很多的方法,可是没有任何效果。现在孩子打架出了名,社会上的一些人常找他去打架,以后的事我们根本不敢想。”莫二说。

  莫二说,家里只种9亩水稻,没有其他经济作物,两口子一年辛辛苦苦赚的钱还不够赔人家医疗费。

  莫二说,造成孩子变成今天的样子,都是他们做父母的过错。“我们夫妻长期感情不和,经常吵架,吵吵闹闹已经十几年了,孩子从小受到影响,性格也变得极为暴躁,因我们夫妻俩在外打工,非常的辛苦,根本顾不上孩子的教育问题,孩子12岁才让他读书,耽误了孩子最佳读书时间,现在说什么都晚了。”莫二懊恼地说。

  校长说这个孩子软硬不吃

  记者采访了莫小卫以前就读过的居丁镇桐树小学的陈校长。陈校长说,莫小卫是去年2月份到该校学习的,当时他已经12岁了,莫小卫没有上过一二年级就直接读三年级了,因基础太差,学习根本就跟不上,字都不会写,连一到一百的数字都写不全,所以特别厌学,同时莫小卫年龄比同班同学都大,个子长得高,所以他心里也有些自卑,根本无心学习。上课时经常换座位,大声讲话,经常不来上课,和调皮的同学到外面打架,欺负小同学,班主任上课他就装老实一点,其他老师上课他就捣乱,上课时敲桌子,从来没做过作业。

  据陈校长介绍,就莫小卫的在校的表现,校方多次对其耐心教育,找他谈心,也多次将家长请到学校,与家长沟通,班主任老师也多次到家里家访,但每次谈过后会好上几天,不久又是老样子。

  “这个孩子软硬不吃,他的不良表现会影响其他同学,学校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陈校长说。

  警方只能将他交监护人管教

  居丁派出所胡所长对记者说,两次持刀伤人后,莫小卫从来都没有逃跑过,每次民警都很顺利地找到他,他知道派出所不会对他怎么样,“请‘他去了,还要放他出来,他知道自己不到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所以有些有恃无恐。

  胡所长说,莫小卫是1992年9月29日出生,还不满14岁,他持刀伤人,就连治安拘留都不行,依据公安部的有关规定,年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犯八大重罪(杀人、放火、抢劫、强奸、投毒等)必要的时候要收容教养。所言的必要的时候,是指监护人无能力管教,如监护人有严重疾病等 ,莫小卫显然犯的不是八大重罪,其父母没有大的疾病,所以,对莫小卫既不能治安拘留,也不能收容教养。依据《少年管教所暂行规定》第二条,年满14周岁,不满8周岁的可进行强制教育改造,不满14周岁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其监护人进行管教。

  胡所长说,莫小卫还有两个月就年满14岁,法律是严肃的,差一天也不行,现在公安机关只能将莫小卫交给其监护人进行管教,派出所拿他没有什么好办法。

  记者手记

  一名不满14岁的少年,在短短的十五天持刀两次伤人,法律不能制裁他,派出所拿他没办法 ,家长管不了他,学校也无能为力,莫小卫确实是让人头痛的问题少年。然而,莫小卫走到今天这地步,他的父母没有责任吗?孩子12岁才开始上学,而且直接就上了三年级,他怎么能跟得上,怎么可能不厌学?辍学后的莫小卫,学校采取什么办法了?家长放任自流,一个游荡在社会上的无知少年怎么会把握自己?今天的莫小卫不仅让村民为难、父母为难,学校为难,更让民警为难。莫小卫现象不能不引起社会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