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侃侃三人行]职场道歉 “sorry”如何说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8:1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主持人:媛子 嘉宾:徐军 王勇

  道歉,无形的指挥棒

  媛子: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从小就受过这样的告诫:犯了错误要道歉。涉足职场,有了过失,还需不需要道歉,怎么道歉呢?

  徐军:有了过失,当然应该弥补。我一个朋友就曾有过这样的教训。2004年,他研究生毕业,年轻、有才气,很受领导器重。一次,在公司的某项业务上,他与上司意见发生分歧,于是他很不给上司面子,与其争论不休。此后,上司停止了他的一切业务,以示警告。随后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与上司真诚沟通,诚意道歉,最后得到了谅解。

  王勇:你的朋友做得很对,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职场潜规则吧,它就像一个无形的指挥棒,只有遵守游戏规则,才能顺势发展。我一个要好的朋友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他因一时冲动,让同事下不了台。但通过道歉,依旧晋升为公司的销售部经理,并顺利挽回威信。

  媛子:武汉一家人才市场的培训课上说:道歉不但能弥补过失,还能挽回冒犯者的威信。它反映了人的情商,这一看起来简单的行为却在无形中影响了职场人士的职业生涯。

  勇于面对过失

  徐军:说的是啊!但能站出来面对自己的过失,是需要勇气的,有些事情一旦造成严重后果,可不是说声“对不起”那么简单啊!

  媛子:它反映了个人的修养。我在一家大型的企业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说有人觉得道歉艰难有两个原因:首先,大多数人觉得犯了错误是件令人尴尬的事情,而一旦身处窘境,人们会否认事实并且尽量大事化小。其次,冒犯者会尽量把责任推到受害者身上。

  王勇:我同意这个说法。我朋友一家公司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他在武汉一家医药公司上班,他们公司其中一名员工因为熬夜,精神恍惚,将几家客户公司的产品弄错了,使得风马牛不相及。结果信誉受损,差点弄出人命。因此几家客户公司联名状告他,这件事情发生后,挽回很难。索性他对此事表示沉默,最后该事通过经济补偿得以解决,此事折腾了整整一年。

  徐军:犯了错误和过失,应该勇于承担责任和尽快弥补过失,因为尽快弥补,说不定还有挽回的余地!

  学会用心沟通

  媛子:我同意,责任心很重要!

  王勇:嗯!道歉是一种承认错误、表示对过失的忏悔以及愿意承担责任的行为。它分为口头道歉、行动补偿和心理沟通等多个方面,口头道歉要讲究吐词清晰,有诚意;直截了当、直奔主题等等;好的道歉还要针对不同的职位、年龄、身份,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媛子:可是犯错是难免的,如果犯了不该犯的错该怎么办呢?

  王勇:犯错很正常,需要用心去道歉,如果嘴上不好意思说“对不起”,就在行动中弥补。如请对方吃个饭;送对方一束鲜花;或者发一封E-mail;寄一张小卡片,再或是点歌,口头赞美对方等等,这些方式看起来小,如果用心去做,可以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友谊,更可增进双方的感情。

  徐军:那如果别人得罪了我,该怎么办?

  媛子:树立正确的心态,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身边的朋友;对待对手和“敌人”。

  王勇:对于自身而言,大可不必闷闷不乐,小事就不去计较,涉及个人利益,可以坦诚地和对方沟通,直至事情平稳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