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进武汉“百湖之市”迈向园林生态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8:40 石家庄日报

  □文/图本报记者张晓影

  百湖之畔胜景依依

  在武汉采访的5天之中,记者穿梭于武汉的青山绿水之间、碧水蓝天之下,观大江东去,享山水美景,令人忘掉了天气的炎热和采访奔波的辛劳。

  武汉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王五洲介绍说,武汉是一座因水而兴的城市,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全市拥有5公里以上河流165条,湖泊166个,主要港渠118条,水域面积2118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5%。长江东去,汉水西来,两江交汇把这座城市巧妙地分割为汉口、汉阳与武昌三镇,郁郁葱葱的绿色赋予这座城市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两江穿城过、绿水青山满城廓”,武汉人多年的绿色经营,与天赐之神奇相得益彰,一起凝结为武汉山、水、林相融相宜的城市魅力。“龟蛇锁大江”是武汉独有的城市意象,以之为中心,主城区内58座山体此呼彼应,植树添林,透绿,使得城市在绿色中铺陈。

  郁郁苍苍的山峦,其间包容点缀着千古名楼黄鹤楼、归元古刹、首义红楼、三国遗迹等众多历史文化景点,吸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

  大江沿岸绿波摇曳,百湖之畔胜景依依。武汉,一座美丽的山水园林城市。

  打造山水园林生态城市

  近年来,武汉市十分重视城市居住环境的改善,以城市绿化为切入点,投入巨额资金用于城市绿化、道路整治改造,着力打造山水园林生态城市。

  几年来,武汉市重点实施了“绿满滨水、显山透绿、景观道路、亲民绿化”四大工程。通过几年努力,城市环境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初步形成绿地系统纵横通透、滨水生态特色日益明显的山水园林城市格局。

  2005年,武汉市新建、改建、扩建道路1123公里,完成397公里长江、汉江堤防整险加固工程。建成白沙洲大桥、军山长江大桥、轻轨一号线一期、“川气入汉”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两江四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环城森林生态工程。全市公路通车里程4781公里,比2000年增长29.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6%,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22平方米。2006年初,武汉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