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期间我市投资六百亿建五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8:56 石家庄日报

  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利税330亿元

  本报讯(记者邓书恒实习生刘磊)日前,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五大基地”建设的意见》。根据此《意见》,“十一五”期间,“五大基地”建设完成投资额60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利税330亿元。

  2005年,全市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927.2亿元,其中生物、化工、信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五个产业分别占7.8%、8.6%、2.4%、7.3%、8.2%;全市第二产业实现利税211.3亿元,其中生物、化工、信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五个产业分别占8%、9.5%、3.9%、11.8%、13.3%。正是基于这样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在认真分析正确把握市场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循环经济化工示范基地、信息产业基地、装备制造基地和纺织服装基地的决策。

  五大基地建设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政府为主导,以基地为平台,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新为支撑,以市场化运作为载体,以市县企共建、利益共享为基本形式,改造、改制、改组相结合,发挥市、县、企业、科研机构多方积极性,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

  《意见》提出,要加快交通产业和能源产业发展,为“五大基地”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到2010年,“五大基地”铁路请车满足率、公路货运率要分别达到60%和100%,电力、热力供应率要达到100%。今后市主城区现有工业企业的扩能改造搬迁原则上向“五大基地”集中,招商引资的重点向“五大基地”集聚。市建设用地指标也要向“五大基地”项目集中。

  五大基地的布局、发展前景及年内进展情况

  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布局:在藁城经济开发区,区域为307国道以南、开发大街以东、机场路以西、世纪大道以北。生物技术科研中心布局在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代中药园区布局在栾城县,区域在308国道以西、衡井公路以南、青银高速公路以北、规划路以东16.5平方公里内。

  前景:以生物医药为主,依托华药、石药、神威等骨干企业,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药业,重点发展生物制药业,推进中药产业现代化、国际化,把我市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产业加工制造基地。到2010年,基地实现销售收入260亿元、利税40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生物产业的29%和33%。带动全市生物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00亿元、销售收入900亿元、利税120亿元。

  进展:2006年7月基地管委会和开发公司挂牌运行,年内编制完成基地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做好华药、石药、神威工业园规划及实施方案工作,华药微生物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7个项目竣工投产,生物产业技术服务和实验中心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

  循环经济化工示范基地

  布局:在北至石炼化、西至石化纤西围墙、东至工业大街、南至南三环东延伸线(化工南路)的5平方公里控制区内。

  前景:以石油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三化合一”循环链接为特色,以800万吨炼油、4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为龙头,依托中石化总公司和我市现有基础,引进日本旭化成公司先进技术,重点向精细化工发展,形成产业循环特色鲜明、上下游产品一体化、资源配置合理、技术装备先进的化工示范基地,带动全市化工行业的整体发展。到2010年,基地实现销售收入466亿元、利税60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化工产业的54%和75%。生产规模达到800万吨炼油、40万吨己内酰胺、30万吨环己酮、20万吨烧碱、50万吨硫酸、30万吨合成氨。带动全市化工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60亿元、利税80亿元。

  进展:2006年7月,基地管委会和开发公司挂牌运行,年内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及公用工程建设,一期7个工业项目全部开工。开展800万吨炼油、40万吨己内酰胺、大型煤气化等二期项目的前期工作。

  信息产业基地

  布局:在鹿泉经济开发区西外环路以西,307国道以南,获铜路以北,石太高速以东,总规划面积3380亩。

  前景:以半导体照明产品(LED)产业化为特色,依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十三所、五十四所,追踪国内外先进技术,重点发展电子材料、元器件、微电子、数字通讯等,实现产业积聚和规模优势,建设在全国有较强竞争力的信息产业科研生产基地。到2010年,基地实现销售收入130亿元、利税20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产业的43%和40%。带动全市信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35亿元、销售收入300亿元、利税50亿元。

  进展:2006年7月基地管委会和开发公司挂牌运行,年内编制完成基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半导体照明项目(LED)开工建设,硅材料产业化等7个项目竣工投产,做好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工作。

  装备制造基地

  布局:在栾城县窦妪工业区(含元氏县马村工业区),总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窦妪工业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氵交河以西、以南,衡井公路以北,107国道以东;元氏县马村工业区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北沙河以北、窦妪火车站正东、毗邻107国道)。其中,通用飞机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平方公

  里,布局在栾城县城以西3公里处,308国道以西,衡井公路以北,京珠高速以东。

  前景:以通用飞机制造为特色,发展通用飞机、中小交流电机、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铁路货车制造、泵、大型煤矿专用设备等优势产品,实现全市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集聚和优化。到2010年,基地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15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产业的21%和47%,形成180架15座以下通用固定翼飞机、5万辆整车、1.5万辆铁路货车检修,2000辆铁路货车制造、900万千瓦中小电机、15150台电泵的生产能力。带动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89亿元、销售收入315亿元、利税32亿元。

  进展:2006年7月基地管委会和开发公司挂牌运行,年内编制完成基地建设总体规划,河北电机整体改造搬迁项目竣工投产,石飞公司通用飞机和南车集团石家庄车辆厂整体扩能改造搬迁完成选址,启动基地公用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

  纺织服装基地

  布局:在正定县京珠高速以东,省道正港公路以北,正定北外环以南,诸福屯西路以西,规划面积5053亩。其中,基地研发中心布局在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378亩;皮革服装园布局在辛集市;卓达服装产业园布局在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

  前景:以运用纤维纺纱织造、服饰面料印染、纺织面料功能整理、绿色环保产品生产等高新技术全面改造提升纺织产业为特色,实现高中档、新技术、外向型的产品定位。到2010年,基地实现销售收入109亿元,利税28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产业的32%和47%。年产纱18万吨、面料5亿米、服装2000万件。带动全市纺织服装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4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利税总额56亿元。

  进展:2006年7月基地管委会和开发公司挂牌运行,年内编制完成基地总体规划,恒新二期项目开工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