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行唐一号“民心工程”群众灌渠修复通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8:56 石家庄日报

  新农村建设从农民最关心的问题入手

  本报讯(潘双清刘文武)“群众灌渠修复通水了。咱们再也不用为没水浇地发愁了。”连日来,群众灌渠主干渠通水成了行唐县农民的热点话题,人人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县委、县政府这一头号“民心工程”。

   群众灌渠始建于1955年,原本是行唐县骨干灌溉工程,途经7个乡镇79个村,为15万亩耕地提供灌溉用水,占全县耕地灌溉面积的四分之一强。由于渠道老化失修,灌渠损毁严重,已有13年没有通水了。

  灌渠瘫痪后,灌区群众只得靠打井灌溉。多年来,造成沿线地下水位逐年下降,撂荒地增多,粮食减产,严重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修复群众灌渠成为灌区群众的所盼。

  “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今年,新一届行唐县委、县政府上任后,把修复群众灌渠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他们利用一个月时间,实地勘察,邀请专家实地论证。今年4月,县委先后两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群众灌渠修复事宜,并列为今年一号“民心工程”。

  4月27日,行唐县召开全县动员大会,5月初开工建设。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组织县直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工程建设义务劳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组成工程突击队,冲锋在前,攻坚克难。沿线各村群众主动清障,全力支持灌渠建设。

  民心齐,泰山移。从动员会至6月10日通水,短短43天,全长25公里的群众灌渠主干渠土方工程就完工了,县财政投资408万元,而县干部职工义务劳动却高达2.9万人次。

  沿线群众永远忘不了主干渠重新通水的情景。“当时俺村不论大人小孩全都跑到渠边上去看水,那个乐劲儿就甭提了。”为了表示感谢之情,东杨庄、西安太庄、北桥等九个村的村民联合给县委、县政府送了一块匾表示感谢。

  县水务局局长李凯介绍说,虽然这次简易通水全线只放水200万立方米,但沿线地下水位已明显回升,北龙岗等村地下水位就上升了两米多。下一步,群众灌渠修复工程二期、三期工程将陆续实施。届时,不仅15万亩耕地能恢复渠水灌溉,通过灌渠向曲河、郜河输水,还将使整个行唐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