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老父40载苦守痴呆儿 无力起床眼看小偷行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29 国际在线

  福州台江元兴新村陈扬霖今年已经81岁高龄,43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患痴呆症的儿子。7月3日,儿子病逝,老人从此卧床不起———

  两只木桶家里最值钱的家具

  昨日上午,早报记者在陈扬霖亲人们的引领下,好不容易在福州市台江区的一个小
区内七拐八弯地找到一个狭小的楼梯。当走到五楼时,陈扬霖的亲人没有用钥匙就随便将一扇房门推了开来。

  见记者一脸纳闷,陈扬霖的弟弟老陈很自然地解释说:“哥哥陈扬霖的家里现在几乎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锁门没有必要。”

  陈扬霖的亲友们给记者找来了一张塑料椅子,盛情难却的记者坐定后,却发现找不到第二张椅子给被采访对象老陈坐。无奈之下,只好都站着说话。老陈说,哥哥没有像样的家具,最值钱的,可能就是房内的两只大木桶了。这两只木桶外面的油漆已剥落,里面放着零乱的不知是衣物还是布片的东西。

  房子里间一张小床上躺着位老人,骨瘦如柴。他就是陈扬霖老人。见有陌生人进来,他颤巍巍地想坐起来,但费了很大的劲也起不了身。走近床边,发现老人眼角挂着两行泪水,枕边的草席已湿了一片。

  身患中风老人仍惦记着儿子

  躺在床上的陈扬霖一直想对记者说什么,但嘴里说出的声音很小。在大家的协助下,总算把他的话“翻译”出来:他的儿子小时候没有什么异样,身体也基本正常,但七八岁的时候好像得了轻微的痴呆症,但因为家里穷没法给儿子治疗,病就越来越重,后来就完全痴呆了。如今儿子走了,他每天都想念儿子……

  四十多年来,陈扬霖老人无怨无悔照顾儿子。家里每隔十天半月才买一次肉改善生活,陈扬霖总是将炖熟的肉汤一小口一小口地喂给儿子吃,自己从舍不得尝上一口。

  陈扬霖老人后来身患中风,却依然惦记着给儿子喂食,就在陈瑞强死去的前一天,老人还扶着床沿,一口一口地给儿子喂饭和汤。通常情况下老人的儿子都很配合,会吃下老人举到嘴边的每一勺饭。但有时候,他也会无缘无故地闹别扭,不吃也不喝。如果老人上前规劝,他就冲老人乱吼,甚至拳脚相向。

  痛失爱子老父从此卧床不起

  今年以来陈瑞强的身体状况很差,前些日子,陈瑞强吃不下饭,陈扬霖带儿子到 医院做检查后,发现儿子食道被堵塞,需要开刀治疗,可老人根本无法支付昂贵的医疗费。那段时间,陈扬霖情绪非常低落,常看着儿子默默发呆……

  7月3日早上,一位好心的邻居买来早餐,来到陈扬霖老人的家。就在这位邻居把咸粥送到老人嘴边时,老人不肯下咽,嘴里“嘀咕”个不停。邻居明白这是老人要她先给同样卧病在床的儿子先喂食。

  于是,这位邻居来到隔壁房间的陈瑞强床前,但看到的一幕却让她大吃一惊。只见陈瑞强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手脚早已冰冷。

  “得知心爱的儿子离他而去,老人呆呆地站在房内一动不动,过了好长一会,他才悲伤地哭出声音。此后,他就卧床再也没有起来过。”老陈边说边流下眼泪。

  无力起床老人看着东西被盗

  就在陈瑞强死后的一两天,竟然有小偷趁机进入老人的屋内,偷走了家中仅剩的一些值钱东西,搬走了别人送的一部旧洗衣机和一台黑白电视机,还有邻居及社会上热心人捐赠的大米、食油、牛奶等,甚至连老人床头边放着的一个低保卡也被盗走。

  “幸好我及时到派出所报案,并到银行挂失,不然低保卡内的两百多元钱也会被取走。”老陈说。

  在床边照顾陈扬霖老人的大婶说,前几天她给陈扬霖老人打电话,发现其 小灵通怎么也拨不通。后来,老人告诉她一名男子跑进屋来,拿走了床前桌上的小灵通和一些钱。当时他卧病在床,看到贼,却无力追赶和叫喊。

  “这些小偷真没人性,这么贫困的家庭也狠心下手偷走东西。”邻居们气愤不已。

  好心人多今后生活却仍堪忧

  陈扬霖一辈子没过上好日子,但周围的好心人却很多。老人家附近有一个教会,教会内的刘水仙就是帮助老人的好心人之一。

  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及辖区居委会的人也很关心老人一家,还为陈扬霖老人家申请了低保,每月由当地民政部门发放250元的低保费,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补助。

  令大家担心的是,现在老人全身都是病,而且还患了中风,根本无法下床活动,生活也无法自理。虽然教会的一些姐妹们会经常来看望和照顾老人,还捐助一些钱物,但是这无法解决长期的需要。何况老人身体这么差,如今连惟一的精神支柱也失去了,留下孤独的老人整日以泪洗脸。老人今后的生活何去何从,大家都不知如何是好……(记者 赖劲松)

  来源: 东南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