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抗洪又见徐洪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37 云南日报

  伴随着“轰隆隆,轰隆隆”的惊雷声,暴雨瓢泼而下。

  “快点、快点,那边抱娃娃的注意安全。这边有老人,赶紧过来扶一下。大婶,你这些锅碗瓢盆就不要管了,快点走,万一滑坡就糟了。乡亲们注意安全,快点、快点……”这是7月6日凌晨,彝良县洛旺乡联合村发生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时,一位身穿迷彩服的军人在组织、动员群众快速转移。

  天亮了,雨停了,乡亲们这才发现,那个忙前忙后穿迷彩服的军人竟是上个世纪90年代名扬全国的见义勇为英雄、现任济南军区某部政治处副主任的徐洪刚。“刚娃子,你什么时候回来的?今天要不是你催我们赶紧离开,我这把老骨头可能就埋在我家那土墙房子里喽。”一位老人感激地拍着徐洪刚的肩膀说。“大伯,我探亲回来五六天了,您老要保重身体哟!”徐洪刚说话间,一位妇女挤上前来,眼含热泪对徐洪刚说:“徐大哥,谢谢你跳到水里救我。” 徐洪刚赶紧安慰道:“都是乡里乡亲的,你不要客气,赶紧想办法清扫一下屋子吧。”

  随即,徐洪刚顾不上换下湿透的衣裤,找来锄头、撮箕、扫帚等工具,与村民们一起清除泥石,打扫房屋,修复被洪水冲烂的村前公路,进行自救。徐洪刚边干还边安抚、激励乡亲们:“我们虽然受灾了,但我们不能灰心,党和政府会帮助我们的。同时,我们也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尽快重新建好我们的家园。”

  在以后的几天里,彝良县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徐洪刚的身影……

  记者 张天春 通讯员 张琴(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