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强险破壳半月 摩托车投保缘何没“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4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7月1日,交强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简称)从幕后走到了台前。然而半个月时间过去了,前来购买此险种的摩托车驾驶员却并不多。

  笔者7月14日来到市交警直属二大队的车辆业务大厅时,见到的却是异常冷清的场面——虽然有中财保、太保在此设置了两张服务台,但前来办理业务的却并不多。在其他交警大队,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此种尴尬局面呢?

  公众反应:保费高保额低,增加负担,理赔可能太麻烦

  大多数保险公司表示,相对于原来的商业三者险来说,交强险保费大大提高了,而保额却降低了。对于普通的农村用户来说,年检一辆摩托车一年的收费是165元,再加上180元的交强险,就是三四百元,这样的支出显然是“贵”了。而且该险种有太多条条框框,理赔也一定好麻烦,所以谁都不愿掏钱主动购买。

  保险公司:充满信心 分享“大蛋糕”

  从14日上午11点到中午12点,在中财保玉林分公司的下属营业网点,在太保、在大地、在安邦,大厅里办理车保的人数并不多,基本保持在四五个人。即便如此,各个保险公司还是十分看好这个险种的“市场前景”。在玉林市开展此项业务的8家保险公司都盯着这块“诱人的蛋糕”。为什么这些保险公司如此信心十足呢?一名业务员道出了其中缘由:“交强险是一种强制险,说白了就是政府行为甚至国家行为,目前虽难以推开,等到了10月1日交警一上路查车扣车罚款,车主将会蜂拥而至!”

  原来,他们都在等,等交警以“强制手段”实现他们的“市场前景”。按照政策,从开始实施到交警真正“强制”(即10月1日),还有两个半月时间的“缓冲期”。或许,到了真刀真枪的时候,人们才会引起足够重视?

  交警部门:交强险实施起来困难多

  公安交管部门面对交强险可谓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虽然这个险种的出台有利于交通事故受害人的赔偿,由此摆脱了相当长时间以来又要处理事故又要帮受害人追赔的困境,从更大层面上来说还可以遏制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但如此高的保费,使不明真相的人认为交警是又在搞“创收”!这从一个侧面加剧了警民的不和谐关系,使交警的正常执法环境进一步恶化。还有,由于提高了保费,驾驶员心痛,为了规避这费那费,不但旧车不想年检,就连新车也不想入户,这使得本就不高的年检率不断破底,恶化了农村地区的车辆特别是摩托车的管理环境,给道路交通安全埋下隐患。

  交强险出路何在?

  交强险始终都是一项“民心险”,是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利益着想的,如何做到“民不怨、警不倦、强制兼自愿”,看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是宣传。目前这个险种在群众特别是农民中的知名度还不够,就算知道有这个保险,而保费大大提高了,民众就有本能的抵触情绪。而谁去宣传?谁去解释?谁去推广?目前并没有具体的负责单位。宣传、推广是一项“苦差使”,更是一项花钱的活儿,谁都不愿意干,只坐等买险人“蜂拥而至”,可能吗?

  二是不能一味依赖交警部门的“强制”。凭借交警的强制是可以为保险公司“拉到保单”,但这是以损害警民关系、恶化执法环境为代价的,与建立和谐的警民鱼水情背道而驰,是不能一味使用的,而应该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实现,特别应在“由强制变为自愿”方面多下功夫。

  三是以事实说话。由于每天都有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目前,第一批交强险理赔工作已经开始,我们的理赔工作至关重要,因为长久以来形成的“投保容易理赔难”的“口碑”已经让人对保险公司的理赔工作产生怀疑,如果对交强险开头的理赔就困难重重,人们会更加不愿参保的。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