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入基层服务 联系实际解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法制部门民警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执法工作,这是公安部法制局为贯彻落实“基层基础建设年”的各项工作部署,在全国公安法制部门开展的具体行动,是法制工作服务“三基”工程建设的重大举措。在3月16日全国公安法制部门开展的基层执法质量服务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指出,这项工作“从根本上讲,是为了推动基层重视和加强执法质量建设,提高基层民警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切实打牢基层执法这个基础”。

  作为市公安局第一批基层执法质量服务队,市局法制处派出的三个小组民警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和要求,在40个工作日中,与宁国路、稻香村、龙岗等派出所民警同吃、同住、同执法,不但增强了自身的实际执法能力,了解了基层执法情况和执法需求,而且解决了不少执法难题,在提高了基层的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的同时,还与基层民警架起了心灵沟通的桥梁。

  为了给执法服务队工作开好局、打好基础,市公安局法制处处长李美平主动要求作为第一批服务队员下到基层。3月22日,是李美平到宁国路派出所上班的第一天。早会上,李美平对在座民警提出三个请求:第一,请求给我们一个同吃、同住、同执法的机会;第二,请求给我们一位基层民警的身份、一个基层执法岗位的机会;第三,请求给我们一个自掏腰包的机会。李美平话音一落,派出所民警们“哗”地笑开了,纷纷鼓起了掌。本来,他们把这次基层执法服务看作是又一个蜻蜓点水式的调研,但李处长这番话,令他们觉着不一样了。

  基层民警们的笑容,也使李美平受到触动,会后,她要求执法质量服务队的其他民警:待人接物要热心、答疑解惑要耐心、执法执勤要细心、帮助民警要真心,不能有专业人士的傲气,不能有上级机关的娇气,要迅速改变基层民警对我们服务队员的认识,确保服务目的的实现。

  早在执法质量服务队到派出所开展工作之前,李美平即组织了法制处全体民警认真学习了上级部门有关开展执法服务活动的文件精神,并通过集体讨论,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在40天的基层执法服务期间,服务队民警们采取灵活机动的办公方法,科学地处理了法制处的日常工作与执法服务队工作的关系。

  法制处原本就担负着对公安基层单位执法工作的指导任务,执法服务队下基层,在工作模式上就由原来的文件指导和电话、网络沟通变成了面对面指导、近距离交流,既可以像“社区医生”一样及时、便捷地为民警解决一般的执法问题,又可以像“专家门诊”一样为民警解决疑难执法问题,使派出所民警在面对面、手把手指导过程中不断提高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

  40天中,合肥市公安局派出的第一批执法服务队民警共接处警213次,处理案件15起,调解案件11起,举行4次执法讲座,现场答疑问题77个,赢得了派出所民警的高度信任和由衷的尊敬。

  宁国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说:“以前上级公安机关来的大多数都是检查组、督导组、暗访组,我们是应接不暇又担惊受怕,但像你们这样纯粹为服务而来的服务队还是第一次见到。真希望你们能再呆一段时间,全面带动我们的执法工作。像你们这样的服务队,我们基层由衷地欢迎。”

  ·闫清华·

深入基层服务联系实际解难(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