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旬老太欲展出一生绝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九旬老太欲展出一生绝活(图)

  每天,老人都会静静地席地而坐刺绣。

  

九旬老太欲展出一生绝活(图)

  九旬老太穿针引线自如流畅。记者刘珂摄

  本报讯(记者黄亚平)高陵县张卜乡塬郑村90岁高龄的牟玉娥老太太,穿针引线,眼不花,手不抖,绣出的五彩绣品,令人叫绝。

  早在两年前,记者就采访过牟玉娥老太太,当时老人绣了101双鞋摆放了11层,称为百双绣鞋塔。有狮子头鞋和老虎头鞋,吸引了众多村民前去观看,省内外多家媒体也随后前去采访,老太太一下子成了远近闻名的大明星。两年过去了,记者昨天再次来到老人家中,看到老人精神仍然那么好,手中绣活儿还没断,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已经90岁高龄的牟老太太,绣花鞋时,依然是不戴花镜,用小针穿线几秒钟就穿过,连她的儿女们都自叹弗如。

  老太太的女儿说,老人现在每天仍是从早上一直到晚上绣个不停,绣品也是越来越多。据了解,牟玉娥老太太13岁时就跟着老姑学习宫庭刺绣,绣得一手好活。绣了一辈子,一直没丢下这手艺。尤其是这两年,老太太又绣了3套12生肖鞋和十几件二龙戏珠、五毒虫马夹以及三寸金莲,这些都成了传世之作。老太太在拇指大小的虎头鞋上,用金鱼当眼睛,用蝉当鼻子,用螃蟹组成额头,以及喜鹊登枝、金鸡报晓,再配上梅花、桃花等,一双袖珍虎头鞋如此精美组合,真是栩栩如生。老太太的作品不仅收藏在县文化馆里,而且还远销到国外。眼下,老太太家人正忙活着给老人办个展览,将老太太绣出的上千件作品进行展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