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表明:大部分父母对独生子女婚姻幸福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23 国际在线

  天津市婚姻家庭指导师协会对下属“播爱”俱乐部成员的调查表明,约有85%的独生子女家长,对子女未来的婚姻幸福持担忧态度。

  指导师协会的心理咨询师梁朝晖分析说,大部分家长意识到,独生子女因家庭宠爱而滋生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和行为模式,可能会成为其步入婚姻后的隐患。

  南开大学心理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辛认为,独生子女有着相对特殊的社会和家庭环境,从家庭得到了更多的爱,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习惯,缺乏平等付出的基本理念。而婚姻生活与普通生活不同,需要两个人共同承担。

  在谈及对独生子女的教育时,袁辛认为社会不仅应关注独生子女的智力成长,也要关心其心理健康,使其成为合格的社会成员;家庭也不应仅仅成为独生子女在校学习的辅助,而要帮助其有能力在家庭生活中担当角色。

  此外,婚姻还需要独生子女们掌握一些技能与技巧,比方说很多矛盾不是来自于两个人,而是来自两个家庭等。独生子女们要学会拓展视野,整合双方的价值观,学会与家庭成员进行交流。(记者 徐岳)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