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沙河暴涨六人被困“孤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50 千华网

  

大沙河暴涨六人被困“孤岛”
千山晚报消息14日下午是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海城南部市郊的大沙河畔一片其乐融融的场面,两名成年人和四名少年趟过浅浅的河水,来到河中一座“小岛”游玩。谁知,下午2点30分左右,来自上游的急流导致水面暴涨。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河水,6人大惊失色,怎么办?

  危急时刻,岸上55岁的赵艳生大妈发现了险情,她借了一部电话报警;碰巧早下班
的51岁的王云学也路过此地,与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一道展开一场“危难之中显身手”的救人行动……

  下午2点30分:大妈借手机报警

  14日下午2点30分左右,去河边自留地的赵艳生大妈偶然向大沙河里看了一眼,不由得心中一哆嗦:河中的“小岛”上怎么有人,等一会儿河水涨起来,这是要出事的!心地善良的赵大妈眼泪“刷刷”地流下来,她抬脚就往家里跑,想要报警。半路上,她遇到两个小伙子,“快!把手机借大妈用一下,有人被困在河里了。”电话接通了,赵大妈哭着说:“我说的是真的啊,大沙河里有人被困了,快来救人啊!”

  报警时间定格在下午2点37分,海城消防部门紧急出动,赶赴现场救人。

  下午2点40分:“王老大”下河救人

  就在消防官兵赶赴现场的同时,大沙河边已经有群众自发开始了营救和自救活动。

  先是被困6人中唯一的成年男子迅速“夹带”着两个孩子,在齐胸深的水中摸索着逃生到附近地势较高的“大岛”上,当他回到“小岛”去救另外三个人时,滚滚而来的河水已经阻断了归路,眼看河水就要将“小岛”淹没了……

  下午2点40分左右,在海城市养路段道桥公司工作的绰号“王老大”的王云学提前下班正好路过此地。离老远,他就看见河边聚集了很多人。从人们的议论中,“王老大”得知有人被困,他立即跑到岳父家,拿上橡皮筏子和救生圈,飞快跑到河边。以两块木板当桨。“王老大”飞速地划橡皮筏子到“小岛”上,分两次把两个孩子救到“大岛”上。

  此时,河水继续暴涨。2点47分,被困的成年女子终于上了“王老大”的橡皮筏子。已经精疲力尽的“王老大”拼着最后的气力向“大岛”上划去,将这名女子救上了“大岛”。再回头看时,河水已经漫过了“小岛”,而那名曾经救过两个孩子的成年男子还没有获救。

  下午4点46分:救援快艇紧急送到

  就在“王老大”奋力救人的同时,消防抢险救援的官兵们赶到现场。战士们身系绳索,兵分两路,摸索着先后来到“大岛”和“小岛”。

  此时,河水还在翻卷着,继续暴涨,“大岛”也面临着被淹的危险。

  “立即调快艇!”不一会儿,一艘蓝色的快艇被消防官兵和热心群众喊着号子抬到河边,马达也被火速送到岸边。

  此时,“王老大”也没有闲着,他用橡皮筏子载着一个少年,从“大岛”运送到河岸边。这个少年是前教村的,姓唐,他是和三个同村孩子一起到大沙河玩水的。

  下午4点48分:快艇顺利下水

  已经累得有点儿虚脱的“王老大”扔给被困男子一个救生圈,让会水的他坐在圈上。然后“王老大”用绳子将救生圈与自己的橡皮筏子系上,带着男子向“大岛”划去。

  4点47分,“小岛”被完全淹没了。4点48分,快艇顺利被推下水。伴随着马达“答答”的轰鸣声,快艇飞速地向“大岛”驶去。

  “有救了!”岸上的人和“大岛”上被困的人同时松了一口气。

  此时,一直在岸上关注救人的赵大妈使劲儿用手抹了一把眼泪,高兴得直乐。

  2分钟后,快艇载着被救的人员快乐地返航了。

  累了半天的“王老大”上岸后,听说一会儿有记者要采访他,一声没吭地收拾收拾东西,默默地回家了。

  警惕 夏季河水易暴涨

  

  平日里,大沙河的河水很浅,这次为什么会突然出现暴涨呢?记者随后走访了当地居民。据说前几天大沙河的水并不深,突然间暴涨河水,可能是上游有大的降雨。报警的赵大妈向记者反映:“我一直在河边住,夏天的大沙河说涨就涨。下水玩的都是年轻人,没有经验,太悬啦!”

  首席记者张丽娟 记者张冲

  图:消防队员抬来快艇,准备去“大岛”接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