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雪域高原有位“内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1:25 温州都市报

  在雪域高原西藏自治区嘉黎县,我市有一位援藏干部被当地干部和群众称为“内当家”,他就是现任嘉黎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项伟胜。他走过了嘉黎县所辖的9个乡镇。尽管下乡期间吃的是方便面、风干牛肉,喝的是酥油茶,睡的是地铺,但他没有半句怨言,每到一地就抓紧时间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了解当地群众目前在想什么,需要党和政府为他们做什么。

  肺气肿差点要了他的命

  记者在嘉黎采访时,碰到的当地干部和群众都念叨着项主任的好,称他为嘉黎县的各项事业发展尽心尽力,并不时提及他的一次让人记忆犹新的遇险经历。

  2005年春节,是项伟胜援藏后的第一个春节,他正在温州的家中休假,利用假期为嘉黎跑项目、争取援藏资金。连日的劳累,他的身体已经大不如从前。当接到嘉黎县委将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通知时,他放弃了休假,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劝阻,立即动身赶回嘉黎。在回到嘉黎的第二天,他又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投入到正常工作中。第三天,严重的高原反应和因感冒而引发的肺气肿,终于将这位硬汉击倒。躺在病床上的他,脸色苍白,嘴唇泛青。刚开始,项伟胜坚决反对离开嘉黎到拉萨治病。他说:“党员先进性教育才刚刚开始,作为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工作多、任务重,我离不开呀,再说身体没什么大碍,吃点药,挺挺也就过去了。”但由于身患感冒加上强烈的高原反应,他的病情越来越重,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最后在县领导和同志们的“强制”下,他才勉强同意赴拉萨治病。嘉黎到拉萨要10多个小时,当时县里只有3个氧气包根本维持不了治疗需求。那曲地委书记李良福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指示:要全力抢救!地委组织部领导亲自送氧气包到那嘉公路口接力,才保住了项伟胜的一条命。嘉黎县卫生局局长阮棉钦说,项伟胜能挺过来是个奇迹。

  在治病期间,项伟胜坚持每天打电话询问办公室工作情况和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还让办公室的同志拿来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材料自学。同志们劝他好好休息,他说:“身体已经落后了,学习千万不能落后。”在病情刚有好转时,他就极力要求出院,返回单位参加工作。整个治疗时间不到一个星期。

  下乡调研自带被褥干粮

  项伟胜来到西藏后,他迎来的第一个挑战是严重的高原反应带给他的身体不适。强烈的气候反差使他不得不住进医院,但他目睹了嘉黎与沿海地区的巨大反差后触动很大,他无法安心养病,待身体稍有好转,便立即投入工作。嘉黎落后的面貌使他觉得自己身负的责任重大,更加坚定了要在嘉黎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他说:“我一定要尽自己的努力,在三年援藏工作结束的时候,给党和嘉黎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与其他五位援藏干部一道自带被褥、干粮,下乡镇,搞调研,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很快熟悉了嘉黎的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所在,为援藏工作的展开掌握了宝贵的信息,也为今后其他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他的援藏理念:援藏是全方位的,不仅要从资金上援藏,还要从智力、观念、制度等方面援藏。

  回温休假筹措援藏资金

  他看到由于制度不健全,办公室工作人员存在作风不严谨、积极性不高、效率低等问题。他从抓机关工作作风入手,在县委办提出“向我看齐”的口号,改变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县委办工作规则。

  在回到温州休假的时间里,他依然不忘嘉黎。为了落实援藏所需的资金,他跑遍了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向昔日的同事和朋友介绍嘉黎的情况,争取各种援助。

  项伟胜还主动请缨,担负起嘉黎经济基础较差的夏玛乡的定点帮扶工作。他经常利用周末跑乡(镇)、走村串户,与当地干部群众谈心,掌握该乡的第一手资料。他非常关心嘉黎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下基层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学校。2005年一次下乡途中,他看到措多乡小学教室由于年久失修几近危房,一回到县里顾不上休息,便径直跑到县委书记那里汇报情况,当晚援藏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投资27万元修建措多乡小学教室,该工程已于2005年8月底交付使用,极大地改善了措多乡小学的办学条件。当他得知阿扎镇3村群众离县城只有5公里,上县城却要绕近20公里路程的情况后,及时向县援藏领导小组汇报,投入援藏资金450万元实施一桥一路工程,切实解决阿扎镇群众行路难问题。本报记者陈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