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界保尔”于建政(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1:30 今晚报

  

“警界保尔”于建政(附图)

  在追捕一个震惊全市的持枪抢劫犯罪团伙过程中,公安静海县交警支队的交警于建政身受两次枪击,落下终身残疾。然而,他从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凭借着一股对自己的狠劲儿,在工作中创出了别人想像不到的成绩,他的名字被列入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名单。昨天,记者专程采访了“传奇交警”于建政。

  “死也要与歹徒同归于尽”

  架在于建政鼻子上那副超厚的深茶色眼镜是他每天离不开的东西,说起这副1100度的远视镜,于建政永远都忘不了1992年4月17日晚上的两声枪响。那时他刚参加工作不久,当天晚上,正在宿舍休息的于建政听说,有四个人在市内抢枪抢劫,正驾车往静海方向逃跑,交警要立即配合堵截车辆。于建政主动请求一同执行任务,并随队长乘坐一辆老式的上海轿车,在双塘镇八里庄村附近的公路上设卡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一辆大货车驶近,突然从货车后面“呼”地一下蹿出一辆小轿车,风驰电掣地从于建政的双腿前扫过。刹那间,于建政习惯性地用目光跟随那辆轿车,发现牌照号码与逃跑的歹徒所驾车辆的完全一致。“就是那辆车!”于建政赶忙通知队长,并立即上车追赶。

  在公路上追车的过程中,县公安局支援的民警已经在歹徒驾车逃奔的前方用一辆半挂卡车封住了道路。发现道路被封锁,穷凶极恶的歹徒急速掉头,在后面追赶的于建政等人本想加速撞上去,却没想到此时汽车突然熄火。重新启动了汽车后,他们又向回继续追赶,可是此刻大批的后援民警还在半挂卡车的“路障”后面,没有配枪的交警冲在了追捕逃犯的第一线。眼看歹徒的车辆即将进入县城繁华路段,路口多,很可能逃跑。“怎么办?撞上去!”两车距离拉近,前方车内的歹徒开始向后面开枪。几分钟后,随着“砰”的一声巨响,歹徒所驾轿车被重重地撞进了路边的水沟。于建政等人的轿车,在撞击之后又撞上一辆对面驶来的双排卡车。

  20多秒钟的寂静于建政记得非常清楚。当时由于车辆受损严重,20多秒钟后,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于建政稍稍清醒,却发现车门被撞得变形,怎么也打不开。就在此时,一名歹徒走近于建政的汽车,手中端着一把猎枪,在距离不到3米远的地方,突然对准于建政的头部开枪。“咣”的一声巨响,于建政顿时感觉一碗热粥倒扣在了脑顶,又热又粘的东西缓缓流下,于建政下意识地一摸头顶,满手是血。“队长,我中枪了吧?”剧痛留给于建政的意识让他明白自己已经成了歹徒的“标靶”。话音刚落,歹徒再次举枪对准于建政,找不到任何东西抵挡的于建政举起右手臂,挡住了第二声枪响后散射而来的部分铅弹。

  “完了,当时就想到,自己这一百多斤就这么‘交代’了!”于建政一边向记者指示右臂和头顶的伤疤,一边讲述着当时的真实感触。两声枪响之后,于建政越来越模糊的意识里只剩下一个念头,“死也要与歹徒同归于尽”。就在疯狂的歹徒要第三次搂动扳机的时候,后援的民警纷纷赶来并果断开枪,吸引了歹徒的注意,而此时的于建政正渐渐被死神拖走……

  病床上热血男儿铁骨铮铮

  身受重伤的于建政没想过自己还能够再睁开眼睛,当他苏醒时,头上已经裹着厚厚的纱布,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他后来从同事口中得知,当天晚上,他被送到医院抢救的时候,妈妈匆匆赶来,见到脸上血肉模糊的于建政,几乎无法辨认,满面泪水的母亲第一句话就是:“这不是我儿子,不会是我的儿子!”虽然每次都会在于建政的面前表现得轻松愉快,时不时地开开玩笑,但从医生那里得知于建政头部、面部留有64颗铅弹,而且右眼失明,左眼视力只有0.1,将来的生活一定会受影响(当时于建政已经谈恋爱),哪位母亲会不难过?于建政的妈妈经常是带着笑容从病房里出来,然后就一个人躲在楼道的拐角偷偷地流泪。

  于建政能不能顶住失明的打击,当时谁也不知道。在揭开双眼纱布的前一天,领导还去探望他,并试探着询问:“建政,将来打算干什么?”于建政随口回答道:“将来能在大路口站岗指挥交通就心满意足了。”然而,当他知道自己的右眼连一点光亮也感觉不到的时候,期盼着回到交通岗台的心彻底凉透了。将来的人生要怎么过?22岁的热血男儿终于落泪了……

  与失明带给于建政的心理打击相比,64颗射入他头部的铅弹则让他经历了14次手术的痛苦,至今还有14颗铅弹残留在头中。为了一次性多取出些铅弹,在一次大手术中,医生将他头顶至上面部皮肉揭开,从里面取弹,头顶留下了33厘米长的手术刀口。由于铅弹颗粒小,又无法用吸铁石帮助固定,在手术取出铅弹的过程中,经常会突然失去“目标”。有的时候不得不一片片割开头部的肉皮,翻找铅弹。一次,因为翻找铅弹导致手术时间延长,麻药作用渐渐消失,于建政疼得浑身直哆嗦。治疗期间,于建政感觉到左眼内有一颗铅弹磨得生疼,多次向医生提出手术的请求。可是,因为那颗铅弹嵌在左眼眉骨的内侧,手术一旦使用麻药,就很难找到铅弹所在,所以医生一次次回绝了于建政。令医生和护士们十分敬佩的是,铁骨铮铮的于建政竟然坚定地要求“不打麻药”手术。手术当天,于建政嘴里咬着一块纱布,让护士把他绑在手术台上,一声不吭地挺过了20多分钟的手术。当他忍痛走下手术台,护士们发现手术台的床单全被他的汗水浸透,他嘴里的纱布也被咬成了线团。

  “像正常人一样工作”

  于建政出院的时候,左眼的视力仅有0.1,而且视角狭窄,只能看到一个火柴盒大小范围内的东西。当时,于建政配了一副玻璃片的眼镜,厚厚的镜片和镜框差不多有半斤多重,每天压得鼻梁又红又肿。因为还有铅弹留在头中再也无法取出,于建政十几年来始终被间发性的头痛折磨着。

  一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就只能这样度过后半生吗?不服输的于建政开始练习适应“一只眼睛”的生活。数不清的跌倒、撞头、外伤让他慢慢敢于自己外出了,然而非常喜爱值勤的于建政第一次外出就悄悄走近同事站岗值勤的路口,远远地躲在一边,看着同事指挥交通。从此以后,每天上午去看“值勤”成了于建政的“必修课”,可回家一想到自己永远不能再站上岗台,他仍会暗自落泪。

  “你这样的身体还能上班吗?”当于建政再次回到单位要求工作时,不少领导和同事异口同声地发出感叹,都以为伤残之后的他应付不了繁重的工作。尽管于建政每天上下班磕磕绊绊地要走上一个多小时,但他还是用自己的毅力证明了决心。领导为了照顾他,将他安排在机动车检测线,去帮一位老同志的忙。一年以后,谁也想不到于建政竟然没有打过一次退堂鼓,还比别人多加班。当时正巧赶上全部机动车更换新式牌照,人手不够,就抽调走了那位老同志,机动车检测线的管理工作就全部交给了于建政。“我就是希望别人能够把我当作常人一样!”随时出现的剧烈头痛让他的情绪颇受影响,为了不将这种不良的情绪转移到来检车的群众身上,他每次都要躲到一边,用拳头敲打自己的头,或是从井里打一桶冰凉的地下水,把头整个放进去“冷却”。

  检测线“检测”出的真金

  年底的时候,看到每天有大量的车在检测线门口排队,有的车从很远的乡镇赶来,连续几天排队,可总是在检测线下班前排不到。于建政大胆地提出“延时办公”,每天要检测完所有等候的车辆再下班,不让司机白跑路。隆冬的夜晚,天色早早就黑了,于建政和检测员挑灯夜战,继续验车,经常会到晚上9时多才结束。虽说承诺和行动让司机们满意了,却苦了视力障碍的于建政。当年静海县的路灯条件较差,路面昏暗,刚刚适应了骑车的于建政经常要推着车走回家。有一次深夜回家,视角受限制的他几乎看不到前面的路,完全靠“习惯”骑车回家,半途却意外地跌入一个没有井盖的井中,刹车把戳破了大腿根。

  为了杜绝检验员“吃拿卡要”的现象,于建政又设立“群众举报奖”。在接到群众反映有一名检验员收了两盒烟的情况后,经过调查,确有其事。于建政毅然将收烟的检验员辞退,自己买了两盒烟又拿出100元钱,亲自给举报人送到家里。以前,在机动车检测线大院的门口经常有些自称能帮忙办理验车手续的“车贩子”欺骗司机,于建政苦思“根治”方法,申请在大院门口安装了监控器,一旦发现有车贩子拦车,就记下汽车的牌照号,十天之内不予验车。通过这种严控措施,车贩子那些“比别人快,又省钱”的谎言纷纷被揭穿。将于建政视为眼中钉的车贩子们多次威胁、恐吓、利诱,但始终没有动摇于建政的信念。游荡在检测线门口的车贩子们只好放弃了这条“财路”。

  能够以正常人的工作表现获得群众、同事的认可,是于建政十几年来最大的心愿。两年前,他拒绝了领导破格提拔,而是和同事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一同参加静海分局交警支队综合室的竞聘。通过公平的竞争,他再一次证明了自己已经逾越了伤残的鸿沟,也在同事们的口中留下了“警界保尔”的美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