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羲之故居洗砚池首次大规模清淤 相传内有藏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1:36 国际在线

  位于山东临沂市的中国古代“书圣”王羲之的故居内的洗砚池,目前正在紧张进行有史记载以来首次大规模的清淤工程,再过二十天左右人们将看到清澈的洗砚池活水。而倍受人们关注的洗砚池内有宝的传闻也将随着工程的进展而见分晓。

  七月十五日,笔者在王羲之故居内看到,昔日色如墨的洗砚池池水已经排干。工作人员介绍,淤泥最深的地方达二米,每天都有两台大型挖掘机进行清淤工作,为保护池边建
筑物和淤泥内可能存在的古迹,大多地方还是采用人工清淤的方法。

  由于长期积淤,池水污染,影响了园内景观。这次治理就是要通过全面清淤,增加水过滤,彻底改变池水水质。池底淤泥清理完毕后,将在池底回填厚达半米的清水沙。王羲之故居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民间相传洗砚池从晋代开始就存在,至今已有千年,目前还没有记载有关清淤的资料。

  相传,作为王羲之习文弄墨的洗砚池内宝贝众多,普照寺旧址残柱、王献之习字十八缸、无名碑座等就是这次清淤带来的收获,到底千年洗砚池里还有什么值得人们关注的宝贝,不日将揭开谜底。(周秀光 张健)

  来源: 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