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船给广州带来什么(3):古船返穗印证千年港市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余颖

  城依港兴,港倚城旺。

  两个半世纪前,哥德堡号停泊在黄埔港;两个半世纪后,哥德堡号仿古船重访广州港。

  哥德堡号的到来,让广州在放眼世界中再次审视自己的海港地位。

  作为千年不衰的港口城市,今天的广州,正全力强化和展示自己的世界一流海港地位,继续高歌其独有的“千年港市”文化!

  广州港何以两千年不衰

  广州港是世界上唯一一个2000年不衰的港口,广州是世界少有的兼有2000年港口和城市历史的港市。2000年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

  然而,广州本土不少人似乎不大在乎自己的海港地位。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这样的声音:“过去的广州不是海港而是河港,南沙以外的广州港区都是河口地区,广州港是因为开发了南沙港才成了海港。”

  其实,广州自古就是一座不封闭、不设防的海洋城市———

  古代扶胥港作为广州外港的1000多年期间,是广州海外贸易的辉煌时期。早在秦汉时期,广州已是全国九大都会之一,并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唐宋时期广州港一跃而成东方第一大港;明代,广州港是我国朝贡贸易的最大港;清代尽管闭关锁国,但也独留广州一口通商。

  此次哥德堡号沿着古代海上丝路而来,目的地为广州,足以证明广州是个千年古港。修复南海神庙以及黄埔古港过程中的发现,也证实了黄埔千年古港和广州港是一脉相承的。

  一位研究黄埔古村的专家告诉记者:“瑞典人不远千里要看看昔日的黄埔古港,连外国人都如此热心,我们更没有理由不重视自己这份珍贵的历史财富。”

  而修复的黄埔古港、南海神庙,将让人们充分领略广州“千年港市”的浓厚历史文化积淀,重温几千年来的蓝色海洋之梦。

  因此就有人建议,在南海神庙建一座微缩展示的广州外贸历史博物院,用露天模型重现广州外贸2000年历史。

  广州港向世界一流进发

  翻开历史,我们发现:鸦片战争后,广州港的地位逐渐为香港所取代,但自1937年黄埔建成现代港口,尤其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广州港逐步发展为年吞吐量逾亿吨的华南国际枢纽港。2005年货物吞吐量超过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68万标箱。货物吞吐量居全国沿海港口第3位,进入世界十大港口的行列。

  广州作为中心城市,其综合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依托就是枢纽港。今天,面临全球化浪潮,广州也急需强化和展示自己的海港地位。

  为此,广州作出重大决策,规划城市重心向海岸线南移,加快南沙开发建设,提出了建设广州港为“世界一流海港”的战略———

  积极推进南沙港区扩建工程,建设大型深水集装箱码头,加快广州港出海航道疏浚工程建设;形成以南沙港区为龙头,以新沙、黄埔港区为辅助的新格局。未来5年,广州港将投资约200亿元重点建设系列工程,力争2010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000万标箱。

  同时,广州还唱响了发展临港经济打造广州新引擎的新篇章,以广州港新沙港区和南沙港区为依托,加快发展以汽车、石油化工、钢铁、造船等为主体的临港工业。

  不容置疑的是,现在的广州依然站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将继续打响“千年港市”的金字招牌,在对外开放的舞台上唱响最动人的旋律!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