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名小学生被凶徒劫持 男子见义勇为牺牲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6:34 法制周报-e法网
3名小学生被凶徒劫持男子见义勇为牺牲生命

丈夫正在照顾受伤的英雄妻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年6月22日,湖南省石门县新关镇的3名小学生被凶徒劫持。千钧一发之际,众多素昧平生的群众冒死相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壮歌。

  7月6日,为救被挟持学童而负伤的食堂女工李美玲出院了。看望她、接她出院的群众挤满了病房,人们纷纷向她表达敬佩之情。

  【引开凶徒】

  食堂女工身负刀伤

  6月22日凌晨4时,石门县维新镇严家村村民邹明艳(间歇性精神病人),无故持刀将楚江镇、太平镇两位无辜的老人砍伤后,往新关镇方向逃去。邹明艳用刀逼迫新关镇闫家溶村太平小学学生小林、小徐、夏琦,要他们带自己去学校“弄台手机,好联系家人”。

  清晨5时多,37岁的学校女工李美玲正在食堂为同学们准备早餐,看到邹明艳手里带血的菜刀,李美玲意识到学生遇到了危险。李美玲想到了住在学校操场边的黄安忠师傅,黄师傅家中有几名男劳力,只有将邹引到那里,才有机会将其制服。她带着邹走到操场上,小声提醒3名学生快跑。邹大怒,挥刀砍向李美玲,在她左胸划开一条12厘米长的口子。李美玲不顾自己血流如注,仍拼命呼喊:“你们这些伢儿快跑呀!”

  【大义施救】

  夫妇二人临危不惧

  外面的情况早已惊动了黄师傅夫妇,他们悄悄绕过邹的视线,找到一些尚未被劫持的孩子,一拨拨地往自己家里转移。据了解,在邹明艳闯入校园的半个小时里,近百名学生成功地躲进了黄师傅家。

  黄师傅今年51岁,由于当时家里几名雇工还没来上班,救援孩子们的重任都落在了黄师傅一家人身上。黄师傅夫妇救起了受伤的李美玲,让儿子将她送往县人民

医院。黄师傅夫妇一直安抚着孩子们的情绪,直到确定凶徒已离开学校,才让学生们结伴回家。

  【学生脱险】

  青年汉子英勇献身

  砍伤李美玲后,邹明艳劫持3名学生离开学校,路上遇见了村民吴昌玖,邹明艳提出要吴昌玖别在腰间的手机。吴昌玖见状和邹明艳套起了近乎:“兄弟,要手机我给你,你把学生伢儿放了。”吴昌玖边说边将邹明艳往公路上引,他想把凶徒引开,让孩子们尽快逃脱。

  走到大约80米外的公路上后,吴昌玖一边假装掏手机,一边回头看孩子们是否已跑开。此时,穷凶极恶的邹明艳挥刀就朝吴昌玖颈部砍去,锋利的菜刀割断了他颈部大动脉。这位年仅31岁的汉子,就这样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见义勇为】

  英雄壮举撼动山城

  在这个当口,3个孩子瞅准了机会拔腿逃跑,终于成功逃生。杀害吴昌玖后,邹明艳又跑了1公里多路,到了五桂桥村4组居民高辉明家,企图抢走他家1岁多的小孩做人质。高妻十分机灵,抱着小孩跳下水沟。邹未得逞,于是奔上二楼,找了间空房子躲了起来。7时多,闻讯赶来的村治保主任池远权等人一起冲了上去,将邹抓住,移交给了警察。

  6月23日,在吴昌玖的追悼大会上,无数村民自发来到现场,送花圈、放鞭炮,以表达对英雄的怀念和敬仰。尤其感人的是,太平小学全体学生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排成长队,给牺牲的吴昌玖叩头道谢。

  日前,石门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吴昌玖同志“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

  本报特约记者 刘少一 杨 峰

  实习生 李亚萍/文 林毅/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