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北仑3000外来居民首次直选“当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9:1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7月16日消息(记者焦健、曹美丽 通讯员陈未鸣、赖刚)仔细阅读完选票,慎重地在候选人名字下画圈,并庄严地将手中的红色选票郑重地放进投票箱后,家住宁波市北仑区银杏社区的贵州籍外来居民代表唐仁凤脸上写满了灿烂的笑容。

  

宁波北仑3000外来居民首次直选“当家人”

  新当选的新一届社区“当家人”

  像唐大妈一样,居住在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银杏社区的34名外来居民,代表着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3000余名社区新居民,昨晚首次以普通选民的身份为各自心目中最理想的“当家人”投上神圣一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社区居民委员会。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这是目前浙江省首个全部由外来人口直接投票选举产生的社区居委会。据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成立于去年12月的宁波市首个经政府批准由外来人口组成的银杏社区,采取企业化管理和居住居民自治管理相结合的模式,现入住外来居民约4000人, 是浙江省首家实行自治管理的外来人口社区。

  

宁波北仑3000外来居民首次直选“当家人”

  新当选的社区居委会成员

  据了解,原先的社区选举一般都是指定候选人,而且多为等额选举。而此次选举则是由社区3000多名有选举权的外来居民直接提名候选人;设立投票选举日,组织居民代表和居民小组长到投票现场选举;由原先的等额选举改为差额选举;候选人与选民代表见面,发表竞选演说,接受居民询问。

  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主动融入社区,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参与选出自己信任的“当家人”,是这次直选的目的所在。北仑区民政部门有关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提高他们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等方面的能力。为此,银杏社区首次向在社区居住或工作两个月以上,年满18周岁的外来务工人员敞开了参与和管理社区事务的“大门”。

  第一个报名参加居委会委员候选人选举的李丽,来自湖南,是银杏社区辖区单位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医务人员。她说,虽然自己不是这个社区的居民,但如果能当选,一定要为社区建设尽责尽力。

  “我是第一次参加选举,没想到直选社区居委会,我们外地人也有份。”在北仑一家光电公司务工的河南籍打工妹刘智霞激动地告诉记者,入住社区还不到三个月的她,一定会更加珍惜这次行使自己民主权利的机会,为选出自己信任的社区“当家人”投上一票。

  

宁波北仑3000外来居民首次直选“当家人”

  为选出自己信任的社区“当家人”投上神圣一票

  

宁波北仑3000外来居民首次直选“当家人”

  工作人员正在一丝不苟地计票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选举共发放选票34张,收回有效选票32张,参选率达94%。经过民主选举,有7名候选人分别当选社区居委会主任、委员,组成了我省首个全部由外来人口代表投票选举产生的社区居民委员会。

  “真没有想到,来北仑打工8年后,我能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和亲身体验民主进程。”江西籍新居民徐慧以32票当选为社区居委会主任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她表示将与新一届班子成员同心协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外来建设者温馨的家园、文明的花园和创业的乐园。

  

宁波北仑3000外来居民首次直选“当家人”

  居民代表和居民小组长正在认真填写选票

  

宁波北仑3000外来居民首次直选“当家人”

  工作人员正在一丝不苟地计票

  

宁波北仑3000外来居民首次直选“当家人”

  社区居委会正式候选人作竞职演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