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名大学生沉迷网游遭勒令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16 云南日报

  免费卡变成诱饵学费拿来打游戏

  核心速读

  在一个学期内,6名高校学生先后因旷课被学校勒令退学。而据该校教师介绍,这6名学生都是因为沉迷网络,长期不参与学校的正常教学被勒令退学。另外,还有一些学生也
因同样原因被学校分别给予严重警告、记过和留校查看的纪律处分——网络正在吞噬高校学子!这是近日记者在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的情况。

  学校 9名男生8个沉迷

  据该校学生工作处教师赵艳介绍,在她所教的2005级园艺一班,9名男生中就有8人逃课去网吧娱乐,有1名学生因此受到处分。此外,其他班级也有学生沉迷网络,经常旷课,已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对此,该校学生工作处一教师表示,其实学校并不反对学生上网,学校本身也设有网络中心,提供上网服务,并且学生在学校上网都有教师进行指导、监督和控制,可以避免学生接触网络不良内容的损害,学校支持对学生有引导性的上网。

  学生 免费上网难抵诱惑

  杨光照是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他说,6月8日一家网吧派了两女一男在学校门口派发免费卡,随手接过1份,后来发现这些卡中竟含有通宵免费和1小时免费两种卡,由于学习较紧,他把优惠卡给了朋友,后来发现很多同学手中都有这些优惠卡。该校学生会外联部部长王亚楠回忆,由于朋友和某网吧网管较熟,当时网管还托朋友通过他向学校团委交涉,希望学校不要阻止学生领取免费卡。但考虑到免费卡上的免费时间和上课时间有冲突,他还和网管进行了交涉,但只得到一句“这些免费卡是原来发剩的”后就再也没了音讯。他反映,上个学期他到昆明大学踢球,就见过有人发同样的卡片,没想到现在竟危害到自己的学校里了。

  网吧 办会员卡就有优惠

  在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提供的网络休闲会所免费卡中,记者看到“5月23日—6月30日内星期一至星期四9:00—15:00有效,上机前出示,每人每日限用1张”的字样。而当记者出示优惠卡时,该网吧一女性服务员却告知:“已经有学校来交涉过,现在这些卡片都停止使用啦。”记者问:“既然免费卡不能用,还有其他优惠吗?”服务员答:“50元办个会员卡,像这样的免费卡可以给你很多。”记者又问:“既然是一样的,为什么刚才出示的免费卡不能用?”服务员:“因为你拿的卡片是钉在一起的。”

  痛心 学费拿来打游戏

  赵艳介绍,在今年已毕业的学生中有1名学生曾挪用家中凑来的学费去上网。后来,原经济就困难的学生家长又想方设法为其补足了学费。在该校,80%左右的学生都来自贫困家庭,这些孩子在家乡时,很多都没有接触过电脑和网络,很容易受到网络不良内容的诱惑。她希望,有关部门应尽快遏制网吧向高校延伸的势头。

  据记者了解,国内已有许多省市出台了诸如《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环境建设标准(试行)》:“校门口200米内不设立经营性网吧、歌舞厅、游戏机房;周边音像书报商店、摊点不售非法出版物……”的规定,昆明大学生上网的问题也应引起相关的重视。

  张 勇(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