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冲基金欲借股指期货大展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2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对冲基金不过是众多基金中的一种,我们的神秘源于我们游走在市场的边缘。”这是林帆在采访过程中不断强调的一句话。很难想象眼前这位略显纤弱的年轻人掌管着近亿元基金,也很难想象他一个电话就能调动本金10倍的市场能量。

  林帆在内地的身份是常见的私募基金经理,背后却是一家国际著名对冲基金。2005年,林帆在内地市场站稳了脚跟。近来,随着内地A股市场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的逐步实施,
他开始准备大展拳脚。

  傻瓜型对冲日进斗金

  林帆和他的团队2004年底进入内地。“首先找到的盈利模型,是类似市场中立型的对冲。”林帆显得相当兴奋,“利用这种相对简单的对冲手段,2005年我获得了接近50%的投资回报,这在其他金融市场是很难想象的”。

  林帆所说的对冲就是利用ETF进行套利。原理其实很简单,投资者想要买入ETF有两种途径,一是以现金直接购买,二是间接买入“一篮子股票”然后申购获得ETF。同样,卖出ETF也有两种途径,除直接卖出外还可以将ETF换成“一篮子股票”再卖出。为此林帆和他的团队编写了一套套利软件,设置好参数后,电脑会自动为其套利。“这基本属于傻瓜型对冲模型,坐等收钱。”当直接买入ETF价格小于间接买入ETF,并且其差价足以冲抵交易成本时,电脑会自动下单买入ETF,几乎同时将买回的ETF转换成“一篮子股票”,然后立即在二级市场卖出这些成份股套利。反之亦然。“利润存在的时间非常短,因此都是由电脑实时监控和下单,一切参数都是预先设置好的。”

  “不需要判断市场的涨跌方向,与市场、资产价格走向也无关,基本不存在什么风险。”然而就是这种傻瓜式的操作手法,林帆曾在一天内用1000万元的本金套回了将近20万元的回报。

  事件套利带来暴利

  随后,林帆开始尝试利用事件套利。送股、增发、股改都可以成为其对冲套利的好时机。最为常用的是利用ETF“做空”成份股。ETF有规定:当用“一篮子股票”申购ETF而当中又有股票停牌的时候,就以该股票最近交易价格折算后的现金,加上一定的保证金,作为替代对价申购ETF。在股票复牌后,ETF基金管理公司代为购买这一停牌股票,购买价及替代对价之间的差额多退少补。

  在预计某股票因为增发、送股或股改后股价会回落时,林帆就会在其停牌期间“做空”。先是通过“一篮子成份股”加现金换购ETF,随即在二手市场卖出ETF套回资金,不断反复操作。如果复牌后,股价回落,林帆就可以从ETF的基金管理公司里获得相当的差额收益。

  例如2005年4月,宝钢股份增发新股,停牌5天。停牌前的收盘价是6.02元,林帆预计宝钢股份复牌后股价将回落,于是在5个交易日内每天连续操作。宝钢复牌后股价跌至5.45左右,“利润将近40%”。

  股指期货潜力巨大

  “现在类似形式的投机收益已经不那么高了,因为大家都开始这样操作。不过,这些都只是小打小闹。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开出以后,对我们来说,才是真正的机会到来了。

  “我们等待的其实是这种机会,直接的对冲机制出现,才是我们真正施展的时候。”

  据香港DBS唯高达证券董事黎永良介绍,现在进入内地的境外对冲基金至少还有十几家,未来数量将更加可观。特约记者钟经对冲基金对冲基金的英文名称为HedgeFund,意为“风险对冲过的基金”,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美国。经过几十年的演变,对冲基金已失去其初始的风险对冲内涵,成为一种新的投资模式的代名词。即基于最新的投资理论和极其复杂的金融市场操作技巧,充分利用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杠杆效用,承担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投资模式。

  (编辑小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