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生性别比例严重失衡 山西将有20万后生打光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45 国际在线

  由于出生性别比失衡,到2020年,我省将有20多万处于婚龄的男青年没有相应的女性配偶。这是今日在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上,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谭克俭在报告中提出的。

  他在报告中说:“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出生性别比高达119.92,即每出生100个女孩就有近120个男孩出生。我省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预测,到2020年,山西20
~29岁的婚龄青年中,男性比女性多出22.7万,也就是说,在这个年龄段里,将有20多万男青年无妻可娶。”

  谭克俭称失衡的性别比不仅会造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甚至在未来10—20年,男性劳动力过剩还将使得男性的挑选有更充足的余地,而女性的就业处境更加困难。

  目前,我省已经开始对非法实施胎儿性别鉴定、选择性别进行人工妊娠等违法行为进行打击。但却面临“查找线索难、调查取证难、处理难”的三大难。

  对此,谭克俭说:“湖北省的经验值得借鉴,非法实施胎儿性别鉴定等,当即开除工职。但最根本的还是树立正确的生育观念,并落实奖励政策。此外,最好形成法律约束,在刑法中明确对这种行为的制裁。”(记者 马继玲实习生 王昭晖)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