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访新疆军区文工团高级服装设计师孙秀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17 乌鲁木齐晚报

  

———访新疆军区文工团高级服装设计师孙秀琴
孙秀琴设计的“丝路霓裳II”服装系列展示。

  

———访新疆军区文工团高级服装设计师孙秀琴

  孙秀琴对服装的细节进行认真修改。

  

———访新疆军区文工团高级服装设计师孙秀琴

  

———访新疆军区文工团高级服装设计师孙秀琴
辽远神秘的大漠,傲然绽放的雪莲,淳朴浑厚的民俗,新疆的景色风物曾让多少徜徉于此的游客为之沉醉,但有一个人想让这些景物和神韵不仅仅停留在人们的眼中、脑海中,更想让它在衣袂间、裙摆上鲜活地流动起来———她,就是新疆军区文工团高级服装设计师孙秀琴。

  服装节前夕采访孙秀琴实属不易,每年7月,都是她最忙碌的时候。她作为第一、二、三届丝绸之路服装服饰节开幕式的服装设计师,孙秀琴还成为在本届服装节期间新疆服装设计师中唯一一位举办个人专场服饰发布会的设计师。好几次预约采访,她都用略带疲惫的声音充满歉意地说,今天太忙了,改天吧。

  7月12日,在新疆军区文工团的服装工作室记者见到孙秀琴时,刚刚看完模特彩排的她正在指导工人赶制演出服装。在忙碌的间隙,孙秀琴向记者讲述了她从事新疆民族服装设计20年的经历以及心中执著的“衣之梦”。

  经历

  获全军设计大奖近十项

  1979年2月,孙秀琴考进了新疆军区文工团从事服装管理工作。裁剪、缝纫、熨烫……担任服装管理员10年间所做的每样工作几乎都是围着衣服转,但却与服装设计沾不上边。机遇总是会垂青生活中的“有心人”,在长年和服装打交道的工作中,孙秀琴有心地利用别人休闲娱乐的时间自学绘画、设计,先后完成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中专课程和新疆师范大学实用工艺美术大专课程。

  1986年全军精减整编后,文工团由过去的300人精简成87人,从事服装管理、设计、制作的人员也由6人精简成孙秀琴一个人,大量的服装设计、制作工作压到了她一人身上。有时为一个几分钟的舞蹈作品做服装,孙秀琴常常要花费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琢磨作品的内涵,去外地考察民俗。

  1989年全军举行文艺汇演,团里大胆起用孙秀琴为两个参赛舞蹈做服装设计,她拿出蓄积已久的能量一举获得了此次大赛的2项优秀服装设计奖。目前,孙秀琴已为上百台高规格的文艺演出做过服装设计,仅设计方面获得的全国全军类的大奖就有近十项。

  目标

  传承新疆多彩服饰资源

  在从事新疆民族服装设计的20年时间里,孙秀琴设计了新疆13个主体少数民族的上百种服饰图案、纹样以及色彩工艺。渐渐地,她开始有了将民族服饰时装化的想法。孙秀琴说:“前年在电台做一期访谈节目时,有听众打进热线电话问我,什么时候能把这些带有民族服饰元素的服装穿着在生活中。当时我说,快了,快了,一定会有那么一天。”在今年“丝路霓裳Ⅱ”孙秀琴个人专场服饰发布会中,她兑现了这一承诺。发布会将展示四个主题,包括休闲服、职业装、晚礼服和婚纱在内的100多套服装,主要表现民族服饰元素和时尚元素的冲撞,特别注重对传统服饰文化的深层次挖掘和新鲜理念的注入。孙秀琴说,新疆拥有深厚、灿烂的文化历史底蕴和多姿多彩的服装元素,是独一无二的优势资源。作为生长于这片土地的本土服装设计师,她愿意成为新疆挖掘服饰资源的一名传承者。

  梦想

  国际舞台展“丝路霓裳”

  孙秀琴曾经两次自费去北京观看国际时装周的服装发布会,在T型台旁,她的内心非常不平静:为什么独具魅力的新疆民族服装服饰在国际时装舞台上却没有一席展示之地?

  现在孙秀琴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有一天能够把“丝路霓裳”系列带到北京,在北京国际时装周中做专场发布。“如果有一天给我一个机会展示‘丝路霓裳’,我相信会在国际时装周上掀起一股新疆热潮,起到不同凡响的效果,这并不是因为我个人的能力,而是因为新疆服装服饰的魅力。”

  责任编辑:张瑶

作者:徐靓 边兰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