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假身份证领回结婚证 无效婚姻怎么解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24 汉网

  汉网消息 (记者肖利敏 实习生王丽君 吴雪勤)女儿未到结婚年龄,却虚报年龄,领到结婚证。气愤的父亲致电晨报“律师连线”咨询,“女儿办假身份证骗取结婚证,我该怎么解除这场婚姻?”

  新洲人刘先生的女儿今年19岁,与男朋友已恋爱4年。两人是初中同学,又一起读中专,目前都没有找到工作。2个月前,正当刘先生为女儿的工作操心时,女儿突然宣布要和
男友结婚了,“婚期定在9月1日,酒店都订好了。”

  “没到结婚年龄,结什么‘黄婚’!”刘先生极为不满,多次劝阻女儿,但女儿就是不听。说多了,她甚至一度嚷着要搬到男友家住。

  上周,刘先生从妻子那里得知,女儿结婚证都领了。原来,女儿和男友双双用假身份证并虚报年龄办下结婚证。

  【律师解疑】

  湖北泓峰律师事务所刘松律师表示,根据《婚姻法》规定:男子婚龄不得早于22周岁,女子不得早于20周岁。未到法定婚龄的“婚姻”属于无效婚姻。

  刘先生作为近亲属,可以就其女儿已办理的婚姻登记,向法院申请宣告婚姻无效。因为无效的婚姻从一开始就不具备法律效力,因此,刘先生女儿与其男友不能算是“离婚”,其只能按照无效婚姻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