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温天拉响心血管病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2:16 新闻晚报
□记者 陈烨

  晚报讯 近日的高温、高湿天气给已有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带来了烦恼。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已进入心脑血管病高发期,上海心脏急救中心平均每天就会收治四五位住院的心梗病人,浦东新区急救中心上周共接到81位心脑意外病人,而本市某三甲医院一天内更是有3位心梗病人猝死。

  记者今天上午从浦东新区急救中心获悉,根据统计,上周一周该区共接到求救的脑
梗病人38例,心脏病人43例。而上海心脏急救中心主任、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孙宝贵说,该院整个心内科病房都已住满。

  孙宝贵表示,引起心脑意外的主要原因是气候变化,尤其是已有冠心病、动脉硬化的病人,更容易突然发病。虽然目前空调较普及,但一些家庭空调温度调得太低,而室外又太热,内外温差过大也是引起心梗、脑中风的高危因素。另外,一些老人的房间没有降温设备,或是虽然有空调但舍不得开,也会影响心脑血管发病。

  当气温升高到38℃,或虽然气温是35℃但湿度过大时,便是可能发生心脑血管病意外的天气。这种天气状况下,人的皮肤血流量会增加3倍以上,心脏血液输出量增加50%至70%,可使心衰的发生率增加1倍,使心脏病的死亡率增加1.5倍。另外,炎热天气里感染的发生几率也会增高,这容易导致炎症反应而引起心脑意外。

  专家表示,有心脑疾病的人夏季一定要多喝水,由于心脑血管病意外多发生在晚上或凌晨,因此临睡前建议也要喝一杯水,平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来预防脑中风。此外,心脑血管病人的抢救希望基本要靠家庭急救,如病人心脏突然停跳,家人应把其头往后仰,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等;如果遇到大脑昏迷,则要把他后仰、侧卧,防止并发呕吐导致窒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