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藤椅草席“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2:1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珮通讯员 言今

  高温天来来去去,今年的夏天真是够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人们度夏消暑的生活方式与以前不同了,虽然市民每年选购的夏令商品都在更新换代,但许多传统的夏令用品并没有因此而销声匿迹,特别是传统的竹帘子、藤椅子、草席子……在被赋予了新的功能和新的形象后今年重新受到青睐,再度走进上海人的纳凉生活。

  竹帘造凉也作装饰

  千姿百态的花色窗帘,一度让竹帘淡出市场,但是今年夏天,价廉物美的竹帘再次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记者近日在几家居民区附近的日杂店和大卖场里看到,几乎被市民们遗忘的竹帘如今又登上柜台。

  在一家日杂店里,记者从一些正在挑选竹帘的消费者那里了解到,除了挺刮、隔热好等优点,传统的竹帘能再次获得青睐,除了像过去那样把它挂在窗上遮阳,更是因为它现在又有了不少新功能。如有的是用以建造夏日居室的装潢隔断以透清凉;有的是为了给露台的花棚遮阳;有的人则把竹帘当作台布,上面再放一些水生花卉,增加点凉爽感。而一些老式洋房、石库门的居民则在装修后特意来觅竹帘子,回味老上海的情结。

  藤椅专备老人纳凉

  如今上海人乘风凉,已经很少在弄堂口抢地盘了,更多的是在自家阳台、露台坐享清风。正因如此,今年椅子市场中的纳凉藤椅又走俏起来。而且,前几年人们买藤椅、藤台、藤沙发讲论套,今年则是以买单件藤高椅、藤躺椅、藤摇椅为主,并且要求材质全部是藤心藤条、藤皮,以求不蛀不烂,经久耐用。

  据一些家具店反映,今年买藤椅的顾客大多是为了让家里的老年人纳凉享用,所以在各种藤椅中,那些高背、带枕、有腰托、带杯托的多功能藤高椅更受欢迎,因为方便中老年人纳凉时喝茶看报。

  草席坐垫驾车凉快

  席子是夏天必不可少的居家用品,据南京路、淮海路上的几家床上用品公司介绍,尽管如今的席子王国仍然是草、竹、皮、麻四大天王,但今年销路最好的是传统的草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空调普及后,上海人对席子的选择又有了新标准:空调房里睡竹席太透凉,但毕竟是夏天,在清凉房中仍要有夏天的感觉,所以草席又被看好。而在比较中,消费者又更多地选择了吸汗、透气、价格实惠又经久耐用的马兰草席。

  除了传统的草席用品以外,记者发现,随着城市驾车族的增多,一些商家推出的汽车席垫也很受欢迎。相比家里常用的席垫,汽车席垫的外观显得更为时尚。由于汽车里也有空调,所以大多数消费者选择的也是草席的汽车坐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