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期安全警方支招 不随便开门不见网友不显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2: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李健

  进入7月中旬,忙碌了一学期的中小学生迎来了久违的暑假。可暑假对大多数双职工家长来说,意味着孩子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无人看管。家长和孩子们应该注意什么,有什么好的方法能保证孩子的安全,记者采访了哈市的相关人士。

  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目前哈市不管在新小区还是老小区,查水表、查煤气的工作人员一般都会提前在楼下贴通知,明确告知查表的时间,如果欠费了会把通知单贴到门上。”哈市南岗区一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李先生说,“如果突然有人自称查水表、查煤气表,并在通过对话得知只有孩子一人在家的时候,继续强烈要求进屋,告诉孩子一定不要开门。”

  据哈市警方透露,夏季是入室盗窃案件的高发期。除趁夜间溜门、钻窗之外,上午的时间段也是窃贼们下手的一个重点时段。在这一时间段里,成年人出门上班,家中正好没有大人。窃贼往往以查水表、煤气表或推销某种产品的名义,试探性地敲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有孩子独自在家,既不能一直不说话,更不能贸然打开防盗门。家长们应该教孩子怎么看水表和煤气表,孩子遇到那些即使报了表数,仍然不肯罢休、非要进门“自己查看”的人,就应立即锁死门,并大声警告对方自己要报警。

  另外,孩子单独在家还可能遇到“父母同事”、“推销员”、“维修工”等等。面对这些人时,孩子应请对方先与自己父母联系,约好时间再来,但切记不要主动将父母电话告知对方,以免对方利用电话再搞出什么名堂来。

  女孩尽量别见网友

  现在的中学生如果没有QQ号一定会被别人说落伍,通过网上聊天他们结识了很多网友。平时因为学习紧张,即使想去见网友也抽不出空余时间,放暑假了,见网友的高峰将要出现。

  据哈市警方提供,因孩子见网友而引发的刑事、治安案件近年呈不断增长趋势。其中,最令人担心的就是一些女孩在见网友时遭遇性侵犯的问题。对孩子见网友的问题,绝大部分家长持反对态度。然而许多处于叛逆期的孩子宁可相信网友的劝告或诱惑,也不愿听从父母的建议。在这种情况下,直截了当地禁止孩子去见网友,往往起到反作用。家长应利用平时闲聊天的机会多讲一些相关方面的案例,让孩子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

  出门在外不要显富

  新时代的中学生中有手机的已经不足为奇了。家长为了和孩子联系方便,随时知道孩子在哪里,都愿意给孩子配个手机。遇到喜欢攀比的,手机还越买越贵、越买越新潮。但他们没有想到,脖子上挂着手机的孩子对街头犯罪者而言,是一块不仅油水大而且更安全的“肥肉”。假期中,如果孩子出去玩,最好与同学结伴。对女生和初中生来说,如果回家太晚或没有同学结伴,可以打个电话让父母来接。出门时,绝不要将手机挂在脖子上。特别在城市主干道边的人行道上,尽量不要一边走路一边拨打电话。如果发现有人在后面跟着,可以突然来个急转弯,再回头看看对方是否还在后面。一旦对方还在,尽快找个人多的小区或商店进去暂避。

  杜绝出现不幸事故

  记者从哈市部分医院门诊了解到,暑假是儿童发生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儿童门诊量比平时明显增加。据统计,儿童有五大意外伤害危险因素:溺水、烧烫伤、误服药物中毒、吸入异物窒息、玩耍坠楼。近年来,随着高层住宅的逐年增多,阳台、门窗、楼梯缺乏必要的保护装置,儿童坠落事故有增多趋势。很多家长外出时将孩子反锁在房中,孩子由于寂寞或好奇从阳台或窗口翻出造成坠落事件。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孩子非常愿意结伴去江边游泳。因为缺少大人的看护,很多年纪较小的儿童往往在水边玩耍时会失足落水,而年龄较大的孩子则常因游泳滑入深水区或腿部抽筋而溺水。哈市一游泳教练提醒家长和孩子,儿童下水游泳前必须做好准备活动,身上沾水后再下水,避免抽筋和拉伤韧带。饭后不要马上去游泳,更不能空腹游泳;每次游泳应控制在30分钟左右。不可从高处往水中跳;游泳时不要打逗,以免发生意外。一旦发生抽搐,要将脚充分伸直。年龄较小的孩子去游泳时,最好有父母陪同。

  交通事故是儿童意外伤害的又一杀手。相关资料表明,儿童对迎面而来的汽车常常不知道躲闪,过马路时也只注意一个方向的车辆而不顾另一个方向,对汽车车速的快慢缺乏正确的判断力。加上有些家长在遵守交通法规方面也做了坏榜样,由此使得儿童成为交通事故的易发人群。作为家长,要在安全教育方面以身作则,不为抢时间而乱穿马路。同时,教孩子识别设立在街道或危险场所处的醒目标志也很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