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青年东莞为救落水儿童献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2:43 江南都市报

  《江西青年东莞英勇献身》之调查

  救人勇士家乡英雄辈出

  参与救人同伴称刘久荣不会游泳

  我省于都籍青年刘久荣在广东东莞为救一落水儿童英勇献身的事迹传出后,感动了赣粤两省千千万万的普通市民。昨日,本报记者经过深入采访,发现于都县近年来英雄辈出,连续出现多起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令人肃然起敬。

  救人当天换了件“好点”的衣服

  昨日上午,在广东媒体朋友的帮助下,记者与另一位参与救人的勇士严金辉取得了电话联系。

  电话那端,严金辉几度哽咽。他告诉记者,他和刘久荣从小就在一起玩,友情深厚。刘久荣之前一直在中山打工,他从来不买新衣服,一直是两套工衣换来换去。救人那天,他刚从中山到

东莞,身上穿的依旧是一件旧的工衣。两人决定一起去逛逛,刘久荣提出去街上逛要穿“好点”的衣服,严金辉就拿出一套洗干净的衣服给久荣穿上。没想到,刘久荣竟一去不返。

  救人英雄其实不会游泳

  采访中,记者问严金辉,他俩的水性如何,严金辉的回答令记者大吃一惊。“我不会游泳,久荣也应该不怎么会。”严金辉称,他和刘久荣一起在外干

装修活多年,但两人从未去游泳。

  参与救人同伴也差点送命

  回忆起救人的时刻,严金辉的语气显得急促起来。他告诉记者,几乎就在刘久荣下河救人的同时,自己也跟着下了河。当时水很急,刘久荣沉下水时,严金辉正拉着小孩往岸边走。但就在小孩快回游到岸时,严金辉的脚撞上了水中的石头,“那时岸上几乎没什么人,但好在有人伸过来一根竹竿,我伸手用力拉住,才勉强上了岸。”

  上岸后他看到刘久荣的手从水中伸出,急忙再次跳入江中,但却再也没有看到刘久荣,那次伸手竟成了永别。

  记者提及这种精神属于英雄义举,严金辉很平静地说了一句,每个人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记者手记 向英雄致敬

  23岁,正值生命最灿烂的岁月,却突然谢幕。

  当我们慨叹“见义勇为”难行的现实时,一批批平民英雄闯入了我们的视线,从为救受灾村民而被山体淹埋的村党支部书记杨炳发到为救当事人家属以身殉职的交警曾小华,从在广东舍身救人的李明福到为救小孩英勇献身的刘久荣,等等。

  刘久荣们以生命的代价,证明了被认为可能稀缺的某些精神素质正在回归,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正气之举在我们这个社会发生,在我们身边发生。

  让我们向英雄致敬。文/图 记者温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