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鸽友备战北京奥运 老牌彩鸽队期待再展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4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信鸽协会有支老牌彩鸽队,其资历在全国都数得上,这支队伍参加过在天安门广场的亚运会庆典,参加过在香港的回归祖国庆典,金陵晚报记者昨日专访彩鸽队队长、司放裁判长王玉军老师,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南京鸽友正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彩鸽不是彩色的

  “彩鸽不是彩色的,也不都是雪白的。”王玉军笑着告诉记者,之所以叫彩鸽队是为了让人们便于理解这支队伍的性质,“彩旗、彩球、还有彩鸽,明白了吗,就是重大仪式的需要。”

  王玉军说,友们手上大多是花鸽子、黑鸽子、灰鸽子……白色的鸽子由于在野外目标过于明显不适合参加比赛,因此数量较少。他张开胳膊又拍了拍肚子很形象地告诉记者,鸽子双翅底下和腹部的毛色一般是白的,即使放飞的鸽子五颜六色,地面上的观看效果还是雪白一片。“我们这支彩鸽队全是鸽友手上的信鸽,身体素质很棒,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

  在12·13放飞和平鸽

  30多年来,从普通鸽友到彩鸽队队长,王玉军和他的信鸽几乎参加了南京所有的庆典活动,最让王玉军难忘的还是每年的12月13日:在江东门纪念馆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

  “我们协会的鸽友都把12月13日这一天的放飞当作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来办。12日天黑前象征着30万遇难者的3000只信鸽就从鸽友手中汇集到指定的地点,13日天亮前统一运送到江东门。”

  王玉军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纪念馆广场的庄严肃穆,运送鸽子的卡车远远地停在路边,金属鸽笼全靠工作人员在夜里一只一只地搬送到指定地点。王玉军说,他亲眼看着10多年来参加仪式的幸存者越来越少了,“我们抬的是和平鸽啊!”

  禽流感曾让备战搁浅

  很多人都不知道,彩鸽队为亚运会、香港回归等大型活动助兴的同时也是一次信鸽比赛。“它们就直接飞回南京的老家了,谁先到谁就是胜利者。”

  10月中旬在北京有跨省大演练,“这次演练是为北京奥运做准备。南京的信鸽在全国数得上,这次较量应该是建国以来规格最高的,当然不能掉队。”

  王玉军透露,备战奥运原本从去年秋天开始,因为禽流感耽搁下来了,好在明年还能再演练一次,2008年,南京的信鸽肯定没问题!

  信鸽专家加盟本报顾问团

  继南京鱼友俱乐部4位专家成为动物世界栏目的首批民间顾问后,昨日,南京信鸽协会副秘书长陈益国老师,协会彩鸽队队长、司放裁判长王玉军老师也欣然接受记者邀请,加盟民间顾问团。

  王玉军说玩物不一定丧志,“我认识的鸽友很多,大老板不少,下岗工人也多,但他们的生活很充实,鸽子是高洁的小生命,鸽友也一样。”王玉军愿意帮助刚入门的鸽友解决各种问题。韦晔

  本报继续召集动物世界民间顾问,只要您是养猫、养狗、养鸟、养鱼……高手,请给发短信:13913849508,也可以发电子邮件至photo84686518@126.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