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一些“马后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55 温州都市报

  ◎郭振栋

  话题提示———继上海市民起诉银联等四家银行机构收取跨行查询手续费后,跨行查询手续费事件再次升级。11日,有银行卡部门负责人证实,银监会当天召集部分商业银行银行卡部门负责人讨论跨行查询手续费问题解决方案。业内人士认为,持卡人重新享受免费跨行查询的可能性非常大。(7月13日《温州都市报》第11版)

  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从6月1日起开始收取ATM跨行查询费的新闻从五月中旬就开始见诸报端,并立刻引发消费者的强烈质疑,面对来自社会各界铺天盖地的质疑声音,银监会等部门居然可以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置若罔闻、不管不问,任凭各大银行自行其是地收取跨行查询费。直至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紧急建议,暂停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黄细花的建议转交银监会、发改委、审计署研究办理,银监会方于7月11日召集部分商业银行银行卡业务负责人以及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专门就跨行查询收费问题举行研讨会。个中周折,一言难尽。试问,如果没有黄细花代表的仗义执言、没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过问,有关部门是否继续不管不问,任由各商业银行把跨行查询费一直收下去?

  环境污染了,环保局才下发治理文件;矿难发生了,安监局才出台紧急措施;收费混乱了,教育部才实行明令禁止……为什么有关部门总喜欢采取“马后炮”式的措施?虽说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但这种“马后炮”式的行政管理措施往往要以人民群众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为代价,教训未免有些惨重。

  公共管理和服务需要一定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未雨绸缪是公共管理部门工作中的应有之义,多一份未雨绸缪,群众生命就多一份保护,社会财产就多一份安全。“马后炮”现象的出现暴露出的是有些部门思想上的麻木和工作上的懒政。无数的教训告诉我们,在工作中最好主动性强一点,“马后炮”少一点,尽量做到防患于未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