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相亲经济”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5:03 温州都市报

  据经济参考报“大学生忙着赶招聘会,找到工作的忙着赶相亲会。”事实上,“君子好逑”与“淑女恨嫁”的交错,不仅仅让媒体和社会学家津津乐道,对于商家来说,这层玫瑰色面纱的背后,也是不可小视的“相亲经济”。

  不久前,由南京万人相亲服务中心组织的千余人乘坐23辆大巴,从南京出发浩浩荡荡前往在周庄举办的“水乡寻梦———千人携手相亲游”,全部费用包括周庄门票、来回车
旅费等只要99元,比旅行社的报价便宜近20元。不少人疑问,这样的活动能赚钱吗?因为仅周庄的门票就要每人100元。南京万人相亲服务中心总策划许晓明为记者解开了疑惑:一天的水乡游,主办方向每人收取费用99元,这对参与者来说不贵,因为单买一张周庄门票也要100元;对组织者来说,花费不多,组织成本因为规模效应降得很低,可谓“双赢”。许晓明说:“别人以为我们办这样的活动肯定会亏本,实际上我们赚的钱比他们想像的多。”

  其实,“水乡寻梦”这样大规模的相亲活动,一经推出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江苏的主要媒体几乎都主动要求全程报道。周庄有关方面也正是看中了“眼球”效应,视之为绝佳的宣传机会,对参与相亲活动的会员门票全免,同时还提供其他服务。虽然少了几万元的门票收入,但赚足了“注意力”,带来的是更为长远的回报。

  在许晓明眼里,他刚刚创办四个月的南京万人相亲服务中心是一个优质平台。2006年元旦,中心成功策划举办了首个万人相亲节,在为期三天的相亲活动中,上万人潮涌至南京白马公园,令这个一直冷清的公园,迎来了罕见的摩肩接踵的游客。据介绍,中心向每位报名参加相亲活动的会员收取15元会费,为每位成员制作了一份精美的相亲牌,牌子上印有会员的基本资料和择偶要求。许晓明说:“这块牌子的制作成本就不低于10元,也就是说靠收取会员的钱是没有多少利润的,中心主要是依托这个优质平台吸引公司赞助。”

  据悉,目前已有婚纱摄影公司等七八家公司和南京万人相亲服务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前不久,许晓明又得到了最大的一笔赞助,与某酒业集团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合同。当记者问及这份合同的金额时,许晓明并没有直接回答,仅使用了“相当丰厚”四个字加以概括,许还透露,国外一家知名银行也正在和他协商合作事项。

  不仅如此,不少网络媒体也投入到了相亲大潮,争抢“相亲经济”这块蛋糕。今年3月,一位精明的杭州女孩创办了一个名为“杭州交友中心招婿入赘网”的交友网站,打出口号“招婿是甜蜜的,入赘是幸福的”,致力于为杭州地区的女性搭建在全国范围内招婿入赘的信息平台。网站一经开通,点击率不断飙升。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招婿的女孩和想入赘的男孩若要获得全面的信息,必须成为该网站的星级会员,星级会员的收费标准为半年80元、一年140元和三年300元。

  而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相亲经济”很有可能形成规模不小的产业,从而带动餐饮、娱乐等一系列产业。姚玉洁 俞丽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