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津:连续作案11起 200余名警力凌晨围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9: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记者郑凯石峤)凌晨,两歹徒在天津市武清区抢劫作案,刺伤出租司机后逃窜。接警后,武清警方紧急启动预案,局长亲临现场指挥。重案刑侦队长在搜寻中与两歹徒不期而遇,孤身奋战,在示警无效下,果断出枪射击,将其中一名歹徒射伤。受伤歹徒借着夜色潜入村庄,于是,一场紧张的大围捕由此全面展开。警方连续作战,仅用36小时,终将持刀抢劫出租车11起的两名歹徒先后成功抓获。

  静静深夜,突发抢劫重案

  2006年6月1日晚上9点左右,个体出租车司机马某,驾车在天津市武清区杨村光明道十字路口等候红灯。这时,两名20多岁的男子走到近前要打车。上车后,二人说要去武清开发区的“天鹅湖”。当车开过一处偏僻的涵洞时,意外发生了。租乘的两名男子猛然拔出两把锋利的匕首,开始对司机马某实施抢劫。马某奋力进行反抗,与二人进行了殊死搏斗。搏斗中,马某腿部、肩部、胸部多处被扎伤,尽管如此,马某还是勇敢地夺下其中一人手中的匕首,并将一人的胸部划伤。两名行凶歹徒,见到马某如此激烈反抗,只得逃窜。受伤的马某定了定神,立即给自己的亲属打电话告知发生了抢劫案,其亲属随即拨通了110,电话报警。

  接到报警后,数分钟内一道道指令从公安武清分局指挥中枢迅速下达,警方紧急事件处置预案随即启动。瞬间,刑警、巡警、治安、交警、武警以及周边派出所的近200余名警力,陆续会集到案发现场。

  公安天津武清分局局长苗宏伟现场亲自指挥,一个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包围圈迅速形成。先期到达的刑侦支队刑警,在将受伤出租司机马某快速送往医院救治的同时,详细地了解了案发的经过,并获得两名行凶歹徒的具体体貌特征。这两人一高一矮,均为南方口音,其中一人身穿白色衬衣,一人胸部受伤,年龄都20岁上下。

  示警无效,果断开枪击伤歹徒

  李朝青,公安武清分局刑侦一大队队长。这次接到围捕的命令后,李朝青立即驾驶车辆赶赴围捕现场,他一面与指挥中心进行联络,一面指示队里的民警在京津公路附近,也就是歹徒最可能逃窜的方向进行紧急布控搜捕。

  李朝青一人驾驶汽车在一条大堤上搜索行驶。约22时40分,就在李队长搜寻至津京公路孔官屯村东口时,发现在村口的路边排水沟的一侧岸沿上晃动着两个人影。李朝青立即停车前往查看。只见两名男子坐在那里,二人光着膀子,其中一人双手捂住胸部,一人手中握着一团白东西。随着对二人的接近,李朝青发现这二人正是一高一矮,并逐步看清一男子手中拿着的正是白色衣裳,隐约还可看到另一人胸部有血色痕迹。根据这些体貌特征,李朝青立刻意识到这两人很可能就是要追捕的行凶歹徒。李朝青走上前,向两人告知身份后,为了占据有利地形,要求二人从沟沿上下到沟壑底部,双手抱头,解下腰带。这二人一边按照李朝青发出的要求去做,一边辩称自己什么也没干,同时用贵州地方话两人嘀咕着。当二人看清面前只有李朝青一人时,突然在沟壑底部,分别向两个相反的方向逃跑。此时,李队长已持枪在手,高声警告二人别动,随即鸣枪示警,在没有起到震慑作用后,果断向逃跑中的一人腿部开枪。随着一声枪响,一个逃跑中的男子打了个趔趄,显然已被枪击中。但受伤歹徒并没有停下来,而是狂奔向附近的村落。

  见到疑犯被击伤后继续玩命逃窜,李朝青立即进行追赶。就在眼看要追上时,正好遇到一个壕沟,李朝青没有防备脚下有坑,一脚踏空摔倒在地,左手被挫伤,疑犯则趁机逃向村中。

  李朝青继续追赶至村子里,其他搜寻民警已陆续赶到,并以这个村庄为中心,封锁了各个主要路口通道。为加强搜寻力度,指挥部紧急调用警犬进行搜捕。为防止疑犯逃脱,指挥部对外围的搜寻做出部署:对杨村城区内的旅店进行清查;对现场周围村庄及城区内各医院、门诊进行布控;同时还向周围出租车司机通报了案情,要求各方发现受伤、可疑男子立即向警方报告。

  2日凌晨5时许,一名村民向民警反映,一名可疑男子,刚刚从一厕所中偷偷摸摸溜了出来,奔向村子的北口。指挥部立即通知北面设伏人员注意进行盘查,部分村内搜索民警也向北口会集。5分钟后,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企图从北口逃出的一名疑犯被民警围捕擒获。

  一天蹲守,天津站前再擒疑犯

  经就地突审,被擒获的疑犯交代,自己叫田某,是贵州人,与其一同作案的是贵州老乡覃某。他们于5月29日窜入武清区,因手头拮据,便预谋实施抢劫。二人于6月1日晚在杨村抢劫了马某的出租车。同时田某还交代,5月30日,他们二人在杨村镇中信广场还曾抢劫过一名出租车司机。

  但这个被抓获的田某,并不是被李朝青队长开枪击伤的那名疑犯。根据对田某的审讯,一个情况引起警方的注意:在逃的覃某与武清某饭店和河北省香河县某饭店的两名服务员相识。刑警在调查中得知,6月2日晚7时许,覃某曾在天津站附近出现。刑侦一大队队长李朝青立即带领民警会同大沙河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往天津站,但没有发现覃某的踪影。随后,民警对天津站周围进行了重点布控。

  3日凌晨6时左右,李朝青队长再次获得线索,覃某在天津站附近的加州牛肉面馆出现。当民警寻找到这里时,发现天津站地区竟有三家这样的面馆。上午10点,搜捕民警将重点放在一家面馆附近便道上休息的七八个人中。这几个人聚在一起,都有说有笑,唯独一名男子看似是他们一伙的,但眼神游离,并不和其他人说话,而且面貌也与覃某相似,只是穿着不同。民警悄悄靠近,发现该名男子裤脚上有明显的血染痕迹。追捕民警出其不意,突然喊出覃某的名字,尽管这人没有回答,但他下意识地扭头回望民警的动作已说明一切。几乎同时,民警们已冲上前将该男子擒获。随后证明,该男子正是警方要追捕的覃某。

  破获跨省市抢劫案11起

  在审讯中,覃某交代自己腿部受伤后逃入村中,但他没有从村中道路上行走,而是借着夜色,匆忙又从一个坑洼的泥沟中窜到一条公路上,搭乘上一辆恰巧路过此处的外地长途车,直接来到天津站。他怕被别人发现,就用仅剩下的钱,在附近的旧货摊上买了一件旧上衣,然后隐藏在车站附近南来北往休息的人群中,预备联络熟人,筹钱外逃。

  在随后的进一步审理中,田某和覃某交代,自今年以来,二人在天津市市内、武清区以及河北省的廊坊、香河、承德等地实施抢劫,共作案11起,抢劫出租车司机钱物总价值10000余元。一个疯狂实施跨省市抢劫的作案团伙,终于在武清警方的紧急围捕中覆没了。

  

天津:连续作案11起200余名警力凌晨围捕

  启动预案,200警力形成包围圈

  

天津:连续作案11起200余名警力凌晨围捕

  一名疑犯当即落网

  

天津:连续作案11起200余名警力凌晨围捕

  地毯搜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