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岛八哥乐坏瑞典游客 与家人说话从不叫错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9:13 中国新闻网

  

海岛八哥乐坏瑞典游客与家人说话从不叫错对象

  粤东南澳柯先生家有一只会中英“双语”的八哥,这只八哥不仅使柯先生和家人一天从早到晚都心情愉悦,也乐坏瑞典游客。图为被家里人捧若宝贝的八哥。作者:林楚南

  中新网七月十七日电 题:海岛八哥乐坏瑞典游客

  作者 李怡青 林楚南

  “起床了”、“吃饭了”、“good morning”……每天,在粤东南澳岛后宅镇的柯先生家中,如此温馨的提示问候语都会从一只成年的八哥口中发出,使柯先生和家人一天从早到晚都心情愉悦,感觉十分特别。

  据了解,这只会中英“双语”的八哥是柯先生的一个朋友送给他的。原来只是一只幼鸟。柯先生了解到,八哥聪明,性温顺易驯,又善模仿人言,极有灵性,只要给予适当的调教,能很快与人“说话”。为此,柯先生每天都花一点时间教它一些常见的“你好”、“吃饭了”、“起床了”等短话,见八哥很快掌握后,又让正在读高中的女儿教它一些简单的英语短句子,很有语言“天赋”的八哥也很快就会了。

  记者看到,穿着一袭“黑色连衣裙”的八哥头顶有个黑色的“簪”,黄色粗壮的脚丫牢牢抓着鸟笼中的横架,在鸟笼里不停地跳来跳去,显得特别兴奋。见到记者,口中连称“你好”,显得十分乖巧。

  柯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自从八哥会“说话”后,家里人再也别想睡懒觉了。有时到了双休日,柯先生想多睡一会,但八哥总会飞到床前提醒他“该起床了”;如果你不想理它,它就会喋喋不休地叫个不停,非把你从床上揪起来不可。

  最令人称道的是,今年元宵佳节期间,柯先生有一朋友专程陪同一瑞典游客上岛看渔灯游行。有一天夜里,当游行结束后,柯先生的朋友便与瑞典的游客一同来柯先生处做客。一进门,空中突然传来一声“hello”的问候,大为惊讶的瑞典游客仔细一看,向他问好的竟然是一只鸟儿。还没等他回过神来,“你好”—见游客没回话,八哥又用普通话问候。透过翻译,瑞典游客当下凑近身子,连连对着八哥说“thank you、thank you”,鸟儿听完,俨然主人一样,嘴里连连发出 “OK,请坐”等中英夹杂的短语,如此诙谐的人鸟对话令整屋子的人都乐坏了,给节日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瑞典游客更是取出相机,对着其貌不扬的八哥“卡嚓卡嚓”的拍个不停。

  据柯先生介绍,家中的这条八哥鸟识别能力惊人,与家里人说话从来不会叫错“对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