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乌海:家装扰邻成为新建小区文明"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9: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乌海7月17日消息(记者文伟 乌海台记者张玉珑) 因购房者选择入住时间等的差异,使得同一个小区或同一幢楼的各户装修进度难以达到同步。在一些新建小区内,由于业主、装修工不讲公德,物业公司不负责任,使得室内装修噪音扰邻成了新建小区的“顽疾”。市民在呼唤公德意识的同时,希望完善城市管理法规。

  在位于乌海市海勃湾区大庆路西侧的某小区,时值中午时分,记者刚跨入小区大门
,就清晰听到了电锯声和刨打地面的沉闷响声,刺耳的声音此起彼伏,让人心神不安。记者注意到,在每个单元门上都张贴有物业公司的告示,其中一项对装修时间作出了限制,“上午8:00-1200;下午15:00-20:00”。对此,居民们却说,“物业公司把这张纸贴上去就算万事大吉了,事后也不下力气去监督,有的就是不按这个时间执行。”多位住户还告诉记者,就在半个月前的一个晚上,约23点30分,一暖气安装工仍在敲打地面、钻孔,有被吵醒的住户去找物业公司,保安一句“这个时候了,应该是不允许装(修)了”轻描淡写的回答就将反映问题的人打发了。

  先入住者被后入住者扰,一个单元的被另一单元的扰……在其他新建小区采访时,装修噪音扰民的问题或多或少地困扰着住户。据记者调查了解,有些购房者在装修时,将房门和单元门钥匙交给了装修工,对装修质量津津乐道,而对“装修工何时作业”、“会不会影响周围住户”漠不关心也很少问及,即便估计到装修会影响四邻,也装作“不清楚”的样子或将责任推卸到装修工身上。因装修工多为“马路游击队”,为了多揽活儿、多占活儿,仅有的三、五个“队员”同时分布在多个地点,来回在几户楼房跑,而大件工具如电锯等却只有一套,如此“作战”风格决定了他们作业时间上的无规律,为赶快活儿,他们只能随时调整作业时间。此外,因管理职责划分不清和要“处理好”与所有业主关系等原因,物业公司在制止不按规定时间装修行为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责任。如此,主家与雇工“里应外合”,加之,物业公司的无所作为,装修噪音扰民也就不足为怪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遭遇装修噪音扰民时,许多住户从不“主动”破坏邻里关系的角度出发,选择了忍气吞声,他们呼唤大家讲公德的同时,更希望物业公司真正负起责来,对一部分业主的装修行为进行适当约束,确保绝大部分业主的利益不受损害。也有部分住户希望有关部门能参与其中,像处罚建筑工地扰民一样对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装修扰邻进行适当管理,并以规定的形式加以确定,同时,要结合实际,完善物业管理办法,将有关装修的事宜加以明确。

  据了解,《乌海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暂行规定》从2003年5月1日实施,至今已有3个年头。《规定》第五章“环境保护管理方面”,只对在以居民住宅为主的区域内进行建筑施工作业的时间和对产生环境噪音进行的处罚标准作了说明,并未提到小区装修所造成的噪音污染。采访中,有市民认为,《规定》实施的三年恰恰是乌海实施旧城拆迁改造、建设商品房最快的时期,装修扰民应当说是在城市管理中遇到的新问题,为此,建议完善相关的管理规定或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